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守島人》真實加真誠帶來心靈震撼
2021-07-15 09:25:11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由劉燁、宮哲主演的電影《守島人》公映以來收穫了無數的好評,有網友感慨道:真實的故事和真誠的演員竟然是這樣的感人和震撼!

  《守島人》的感人,首先來自於真實的力量。影片根據“時代楷模”王繼才和愛人王仕花守島32年的感人事跡改編而成。對於一部人物傳記片來説,沒有比真實更加重要的了。影片的內容越貼近真實的人物,作品就越能打動人。《守島人》的感人,最大的功勞來自於王繼才和王仕花這對夫婦的人格魅力。在一個僅僅兩個足球場大小的小島堅守32年,幾乎與世隔絕,這份清冷和孤獨,如果不是有真的人物原型,是不可想像的。

  創作者並沒有刻意拔高人物,而是尊重現實主義的創作原則,還原了王繼才夫婦內心的真實世界。影片一開始,劉燁飾演的王繼才每過一天,就迫不及待地在墻上加一筆“正”字,他的內心渴望上級能夠早點派人過來接班,讓自己儘快回到陸地上生活。他還故意罵侯勇飾演的王長傑,就是希望儘快離開這個孤島,電影並沒有否認這一點。而宮哲扮演的王仕花,一開始就是想跟丈夫離婚,因為她也無法忍受夫妻分離的日子。這些都是人之常情,電影也坦然展現了這一切。對於觀眾來説,兩人一開始的退縮和私心,一點也無損於他們後來的偉大和崇高,正視普通人的人性,作品才會有更加動人的力量,《守島人》做到了這一點。

  沒有好的演員,最好的劇本和創作團隊也是白搭。在片中扮演王繼才的劉燁和王仕花的宮哲,為這部影片的成功立下了汗馬功勞。兩人早在2019年年底就開始投入體驗,上島跟王仕花本人進行交流請教,深入角色的內心世界,力求在精神層面貼近真實原型的內心。此外,兩人遵循現實主義的創作原則,在外表上,出現在電影中的劉燁和宮哲,身上完全沒有城裏人的氣息,有的只是長滿了傷疤的皮膚和被海風及陽光洗刷、炙烤過的面龐,這不是單靠化粧就能達到的效果。只有演員深入生活,體驗生活,才能有如此的效果。

  影片有多場戲讓人動容。王繼才偶爾一次下島,在海鮮市場看到女兒在分揀海蠣子的戲,讓人落淚。作為一名“不盡責”的父親,王繼才的內心充滿了愧疚,劉燁的表演克制中蘊含著情感的力量。王仕花在海島上分娩這場戲,看得人驚心動魄,電閃雷鳴的颱風夜和女性“無力分娩”的生死時刻剪輯在一起,令人窒息。而這些素材都來自於王繼才夫婦的真實經歷,讓人心中不禁感慨:這對夫妻真的是太不容易了!

  《守島人》通過主創團隊的努力,塑造了王繼才夫婦這樣“有血有肉,有情感,有愛恨,有夢想,也有內心的衝突和掙扎”的人物形象,普通人的人性和共産黨員的黨性,在《守島人》中得到完美的結合。(本報記者 王金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