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當技術上來後,國産動畫片該如何破局?
2021-08-05 09:24:3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7月23日,追光動畫新作《白蛇2:青蛇劫起》國內公映。看過的觀眾無不對影片在畫面和特效製作上的精良感到吃驚,甚至有人認為,就技術而言,該片跟當前好萊塢最好的動畫片已經差距很小了。不管如何,國産動畫能在短時間裏在製作技術領域跟上世界的步伐,都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

  因為有了《白蛇:緣起》的成功,製片方也對《白蛇2:青蛇劫起》的票房和口碑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哪吒之魔童降世》在2019年的暑期檔創下了50.36億元的驚人票房,至今排在國內影史票房的第三位。這個數字,除了好萊塢動畫片外,即便是最賣座的日本動畫片,也只能望其項背。雖然豆瓣評分高達7.3分,但《白蛇2:青蛇劫起》上映12天,只取得了3.9億元的票房,這個成績的確不能讓人滿意,畢竟,製作團隊數百人花了三年的時間才完成,從投入産出比來衡量的話,這樣的經濟效益的確不能讓人滿意。

  在今年的春節檔中,國産動畫《新神榜:哪吒重生》只取得了4.56億元的票房,該片導演趙霽當時發文稱,自己內心很難受,感覺對不起團隊,更爆料有員工在春節復工後的第一天就辭職了。畢竟,每個人都需要生活,單純為了情懷而工作,並不是長久之計。

  2015年,田曉鵬執導的國産動畫片《西遊記之大聖歸來》首次突破了10億元票房大關後,國産動畫片的期望值一下子被抬高了。最近幾年,國産動畫片中的確涌現了像《大魚海棠》《羅小黑戰記》《白蛇:緣起》《姜子牙》《風語咒》《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優秀的動畫電影,但總的來説,在國産動畫製作領域,還沒有形成較大規模的集群效應,大部分的國産動畫片,在製作上依然比較粗糙和低齡,相比好萊塢動畫和日本動畫的精良和原創,依然有不少的距離。

  歸納起來有以下幾點:

  一是題材單一。從目前的票房來看,排在前三位的是《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和《西遊記之大聖歸來》,這三部影片都是根據中國神話故事改編而成,片中的哪吒、姜子牙和孫悟空也都是家喻戶曉的人物。《白蛇:緣起》也是根據《白蛇傳》的故事改編而成。雖然這樣做無可厚非,但像《西遊記》這樣的IP,不管是真人電影還是動畫故事,都被開發過很多次,遲早會有被觀眾厭倦的一天。國産動畫片還是應該在題材的多樣性上下更多的工夫,而不是僅僅圍繞著這個神話故事做文章

  其次,影片主題過分低齡化。除了針對兒童觀眾的電影外,過於低齡化的動畫電影,註定是沒有市場的。因為動畫電影的特點,它的“低齡”更多表現在人物性格的俏皮和動作畫面的幽默上,而不是影片主題的膚淺和直白。像《心靈奇旅》《尋夢環球記》《飛屋環球記》等優秀的動畫影片,都在看似輕鬆的故事情節中,隱藏著對生活、生命和人生深刻的認知和感悟,這樣的故事才能真正打動人。相比之下,國産動畫片現在最熱衷的主題還停留在“逆天改命”階段,很少有對生活新的發現和對自我新的認知,相比宮崎駿動畫電影的內斂和細膩,國産動畫片在情感的刻畫上還是比較粗糙的。

  第三,大部分國産動畫片還停留在模倣階段,在原創性上尚顯不足。原創性就是辨識度,是個性和特色。目前來看,像《西遊記之大聖歸來》《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影片之所以大賣,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營造了一個個奇詭壯麗的畫面,這就是原創性的體現。《白蛇2:青蛇劫起》也一樣,不管是“修羅城”裏的各種打鬥,還是影片最後小青跟法海在“黑風洞”裏的鬥法,都設計得非常有想像力,讓人過目難忘。但總的來説,國産動畫片還需要加強自己的原創性和風格特色,形成自己在創作上的辨識度,如此才能夠被更多的觀眾熟知,才有機會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文化産業從來都不是一個可以一蹴而就的行業,正像《流浪地球》2019年在國內大賣後,至今還沒有出現另一個爆款的國産科幻電影一樣,只有形成一個大的規模和集群,做大整個市場,爆款産品才會不斷涌現出來。值得欣慰的是,國産動畫製作領域已經出現了像“彩條屋”“追光動畫”這樣專業的製作公司,以中國電影人的靈性和創造力,國産動畫片破局引領的那一天遲早會到來。(記者 王金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