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展現冼星海跌宕生平 原創當代舞劇《冼星海》即將二輪上演
2022-07-20 16:31: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7月26日至28日,國家大劇院與寧波市演藝集團聯合製作原創當代舞劇《冼星海》即將迎來第二輪復排上演。

  從音樂家到革命家,冼星海窮其一生,矢志不渝。他的《黃河大合唱》氣勢磅薄、鼓舞士氣、振奮精神。他是漂泊的藝術家、求索的愛國者、永遠的人民音樂家,更是為民族復興奉獻畢生激情的無産階級革命家。

  舞劇《冼星海》排練現 攝影淩風

舞劇《冼星海》排練現 攝影淩風

  2021年底,為致敬這位偉大的音樂家、革命家,國家大劇院與寧波市演藝集團共同推出了原創當代舞劇《冼星海》。舞劇由總導演肖向榮、編劇許銳、作曲郭思達等主創聯袂打造,通過“序”“大海”“洪流”“故土”“星辰”五個章節,以突破常規的交響敘事形式和極具現代風格的舞臺呈現,聚焦于冼星海後半段鮮為人知的人生足跡,著重於人物情感和精神層面的解讀,從冼星海生命彌留之際的內心視角回顧一生,引領觀眾重新認識一個未曾了解的冼星海。

總導演肖向榮介紹排演情況 攝影淩風

  7月19日下午,該劇在國家大劇院臺湖舞美藝術中心排練廳開放探班。該劇總導演肖向榮詳細介紹了本輪排演的進程和情況,他表示:“我們從幾個月前就開始進行籌備預熱工作,所有主演和寧波市演藝集團的演員們都聚集在臺湖舞美藝術中心,大家同吃同住,‘閉關修煉’,只為更完美地呈現舞劇《冼星海》的第二輪上演。”此輪復排上演,為著重展現冼星海堅定的革命信念和藝術信仰,展現延安精神對其精神的洗禮和靈魂的滌蕩,特從音樂及編舞上對第二幕“洪流”進行了全新調整。提及此次改編的立意和側重點,肖向榮表示:“舞劇第二幕講述的是冼星海如何從‘音樂家’向‘人民音樂家’的蛻變故事,為了體現他受到革命感召、噴薄洶湧的創作熱情,以及他與妻子之間相濡以沫的愛情、與光未然等革命志士之間的友情,我們對幾處段落和音樂皆做出較大幅度的調整。”

  舞劇主演和群演也在現場展示了第二幕“革命之舞”“愛情雙人舞”“延安舞段”三個重點修改段落,全新改編後的第二幕氣勢更加昂揚向上,舞蹈動作與人物情緒配合更加得當,飽含冼星海等無數革命青年在延安精神的感召下積極投身革命的鬥志與勇氣,他們將個人追求與民族命運緊密相連,用實際行動詮釋著對祖國的熱愛、對音樂的執著、對革命的奉獻,充分彰顯出共産黨員堅定信仰、不忘初心的光輝形象。

  為鼓勵更多年輕觀眾走進劇院一同了解冼星海,舞劇將以符合當代觀眾審美的現代風格進行呈現,並力邀青年明星舞者演繹。在首輪演出中有著驚艷表演的夏天、李宇、王鈺、何將、孫銳(特邀舞蹈家)、顏涵懿等,將繼續在本輪演出中奉獻他們的滿腔赤忱,舞者胡婕也將全新加入飾演“妻子”一角,與寧波市歌舞劇院舞蹈班底一起,再現“人民音樂家”冼星海的熾熱人生。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