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交響樂之春”盛大啟幕 捷傑耶夫攜手青年大提琴家李拉獻上精彩演出
2023-03-31 15:46:0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劉欣

  無與倫比!3月27日至29日,指揮大師瓦萊裏·捷傑耶夫親率馬林斯基交響樂團連續三晚登臺國家大劇院,用分量與誠意十足的音樂會掀起了轟動樂壇的交響熱潮。昨晚,捷傑耶夫再次上場,與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青年大提琴家李拉共同為第八屆“中國交響樂之春”盛大啟幕。這是捷傑耶夫首次與國內交響樂團在音樂會中合作,他意義非凡的北京之旅也在這一晚畫上了圓滿句號。

  在格林卡的《魯斯蘭與柳德米拉》序曲中,音樂會開啟,輕快流暢的旋律旋即把劇場引入熱烈的慶典氛圍。隨後,李拉與樂團帶來了柴科夫斯基《洛可可主題變奏曲》。在捷傑耶夫的帶領下,李拉與樂團的合作妥帖無間,極致彰顯了作品精緻典雅的十八世紀洛可可風格。

  下半場,捷傑耶夫執棒樂團上演了柴科夫斯基《第五交響曲》。從單簧管吟唱的主題開始,捷傑耶夫標誌性的“牙籤”指揮棒在空中劃出旋律的波瀾起伏。跟隨著他對柴科夫斯基音樂的透徹理解,樂團充分詮釋了這部作品複雜深沉的特質。當樂曲終章衝破束縛黑暗,奔向狂熱歡慶的結尾時,全場爆發經久不息的喝彩。捷傑耶夫數度謝幕,但觀眾仍然用一次比一次熱烈的掌聲表達著對疫情後這位率先重返中國舞臺的音樂大師的不捨之情。而這個被音樂點亮的初春,將在北京的文化交流篇章中留下永不褪色的一筆。

  據悉,包括這臺音樂會在內,至4月30日,第八屆“中國交響樂之春”將邀請16支國內樂團持續上演21場演出。(記者 高倩)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