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史上最長春節檔”即將開啟,8部新片都有自己的“殺手锏”
2024-02-08 09:36:32來源:京報網編輯:劉欣

  龍年春節即將到來,電影院又將迎來人頭攢動的熱鬧場景。截至2月7日16時25分,大年初一單日預售票房已經突破3億元,其中《熱辣滾燙》《飛馳人生2》《第二十條》分列預售榜的前三位,預售票房都超過了6500萬元且非常接近,目前屬於第一梯隊。《熊出沒·逆轉時空》《紅毯先生》《我們一起搖太陽》三部影片屬於第二梯隊。相比之下,《八戒之天蓬下界》和《黃貔:天降財神貓》的當日排片不到0.3%,“陪跑”命運已不可避免。

  今年春節共有8天假期,也被稱為“史上最長春節檔”。有人認為,這個春節檔的新片中缺乏工業化程度高的大片,比如像《流浪地球2》這樣的,但其實這是一個片面的看法。排在前面的6部新片導演都是經過市場檢驗的,如張藝謀執導的《滿江紅》和賈玲執導的《你好,李煥英》分別是2023年和2021年春節檔的票房冠軍,他們的新片《第二十條》和《熱辣滾燙》在風格上也是延續了之前影片的特點,都主打喜劇和親情。而韓寒執導的《飛馳人生》也是2019年春節檔的票房亞軍,此次執導的續集《飛馳人生2》不管是演員陣容還是特效製作,都有了全面的升級。在2023年春節檔公映的動畫電影《熊出沒·伴我“熊芯”》最後取得了14.95億元的高票房,讓很多人都感到吃驚,此番推出的《熊出沒·逆轉時空》全面升級,讓人期待。雖然目前還不能確定哪一部電影一定會成為這個春節檔的黑馬,但這四部影片都具備票房超過20億元的潛力。

  雖然今年春節檔電影主打喜劇元素,但細究起來,每部影片的看點和笑點都有很大的不同,每部電影也都有自己的絕活和殺手锏,對於觀眾來説,完全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決定購票。

  《第二十條》

  關鍵詞:演員陣容和喜劇元素

  在《滿江紅》要開機前不久,張藝謀突然感覺不對,於是他改變主意,將原來的正劇演員全部換掉,改成了沈騰、雷佳音、岳雲鵬等擅長演喜劇的演員。事實證明,這一招賭對了。《滿江紅》最終取得了45.44億元的票房,也讓張藝謀一下子找到了拍喜劇電影的自信。

  《第二十條》的主演雷佳音透露,雖然該片是一部法制題材的電影,但在拍攝時,張藝謀卻要求演員用喜劇的方式來表演。“笑中帶淚”,是張藝謀想追求的效果,這一方面跟春節檔的氣氛相貼合,另一方面,也讓一個沉重的話題帶上了輕鬆的幽默感。

  春節檔電影越來越具有“社交”的屬性,電影院成為了一家人團聚的社交場景,就跟吃著年夜飯看“春晚”一樣。《第二十條》可謂是將這個屬性發揮到了極致,該片的主打海報上出現的演員就有21個,除了主演雷佳音、馬麗、趙麗穎等外,光是《漫長的季節》和《狂飆》中的演員就有范偉、高葉、王驍等七人,還請來了風頭正勁的“時代少年團”男子演唱組合成員之一的劉耀文,大有要把老中少觀眾“一網打盡”的意思。

  此外,馬麗和趙麗穎都是第一次跟張藝謀合作,尤其是趙麗穎在片中飾演一位啞女母親。在預告片中,她的表演非常有張力,相信這也是該片公映後的一大話題和看點。

  《熱辣滾燙》

  關鍵詞:賈玲減肥和勵志元素

  減肥100斤後的賈玲到底是什麼樣子?成為了《熱辣滾燙》公映前的最大懸念。老實説,這是一招險棋,因為賈玲並不是一位偶像演員,人們對於她減肥後的效果是否真的很關注,可能要打個問號。不過有一點不可否認,將減肥100斤的毅力跟該片的勵志精神連結起來,是一個很好的宣傳方式。

  《你好,李煥英》的成功,是因為賈玲拍出了自己對已經過世的母親的真情實感。相比之下,《熱辣滾燙》改編自日本電影《百元之戀》,能否進行成功的本土化改編,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從預告片來看,重點放在了對賈玲飾演的樂瑩減肥前體重的渲染上,片方就等著在大銀幕上打出一記“王炸”,讓觀眾一睹賈玲瘦身後的驚天亮相。

  拋開“減肥”噱頭,這部影片能否大賣,關鍵還是要看影片是否講出一個能讓人信服的勵志故事來。一個普通女孩通過減肥成為拳擊手的故事,創意並不算新鮮。主演雷佳音倒是對於該片信心十足,他認為能讓觀眾“看的時候笑得眼淚齊飛,看完後哭得眼淚齊飛”。

  《飛馳人生2》

  關鍵詞:韓式幽默和賽車場面

  如果説《飛馳人生》是一部以人生反思為主的賽車題材的電影,那麼《飛馳人生2》則更像是主題清晰、人物動機單純直接的賽車題材片。

  觀眾完全不需要擔心該片的“含騰量”。《飛馳人生2》依然以沈騰飾演的落魄賽車手張弛為主角,他與范丞丞飾演的天才賽車手厲小海組成了這類電影常見的“一老一少”的組合。韓寒透露,兩人在相處的過程中“彼此讓對方成長”。

  “韓式幽默”也是《飛馳人生2》的一大看點。韓寒展示出了他在用“諧音梗”上的巨大天賦,相信公映後會有不少臺詞會成為流行金句。

  作為一部賽車題材的電影,賽車場面和特效效果必不可少。《飛馳人生2》比《飛馳人生》又上了一個臺階。該片不但有兩輛汽車在高速行駛下的對撞測試畫面,還有賽車在懸崖邊上的翻車滾動和急速拐彎等實拍鏡頭。此外,影片對賽車比賽的節奏把控也做得非常精彩,就像是遊戲中的打怪通關,看得人血脈賁張。

  《紅毯先生》

  關鍵詞:劉德華和娛樂圈諷刺

  在2019年執導了《瘋狂的外星人》後,寧浩推出了新片《紅毯先生》,該片延續了寧浩電影的兩大特點:一是對於現實的深刻洞察力和諷刺精神,二是在故事和人物的刻畫上都帶有獨有的“瘋狂”的特質。

  劉德華在片中扮演男主角劉偉馳,據説這個名字是劉德華、梁朝偉和周星馳三人名字的組合,也是寧浩對優秀香港電影人的致敬。劉德華主導的“亞洲新星導計劃”曾經資助寧浩拍攝了《瘋狂的石頭》,讓寧浩一直以來心懷感激,17年後,兩人首次合作了《紅毯先生》,還在片中演對手戲,也成就了一段影壇佳話。

  《紅毯先生》將諷刺對象對準了娛樂圈,涉及到拍宣傳照、藝人隱婚、拉投資、頒獎典禮等方方面面,可謂是一部“娛樂圈現形記”。在預告片中出現的劉德華,一副邋遢的農村青年的打扮,讓人想起了黃渤在寧浩多部電影中的模樣。至於觀眾是否能夠接受這樣的劉德華,只能到電影公映後才見分曉。

  《我們一起搖太陽》

  關鍵詞:絕症和愛情

  該片是韓延執導的“生命三部曲”中的最後一部,前兩部《滾蛋吧!腫瘤君》和《送你一朵小紅花》都取得了不錯的票房和口碑。“絕症”題材很常見,但容易被拍得狗血和煽情,韓延在這方面很拿手,他電影中的絕症患者既有對於現實困境的難過和絕望,又展示出一種讓人信服的樂觀和昂揚,讓人于絕望處看到希望。《我們一起搖太陽》故事部分取材自紀實報道文章《最功利的婚姻交易,最動情的永恒約定》,愛情元素成為了主角,以往老説愛情題材的爛片中常常出現車禍、絕症等狗血情節,這部影片居然沒有避諱,這也説明瞭韓延在創作上的自信。

  相比前四部電影中強大的演員陣容,該片的主演彭昱暢和李庚希知名度稍遜。期待該片在春節檔中成為票房黑馬並不現實,但它悲劇的故事底色和苦難中綻放出的愛情光芒,可能會受到一部分觀眾的偏愛。

  《熊出沒·逆轉時空》

  關鍵詞:光頭強和時空穿越

  《熊出沒·逆轉時空》是第十部“熊出沒”大電影,也是十週年紀念之作。該片出品人、製片人尚琳琳透露,該片之所以選擇光頭強來當主角,是因為只有通過光頭強,才能將之前“熊出沒”系列大電影中出現的所有角色串聯起來,讓它們都在電影中出現。

  《熊出沒·逆轉時空》在特效製作、畫面的渲染和大場面的營造上又升級了,全片場景超200多個,渲染角色達506個,特效量超1800多個,高潮戲份鏡頭特效分層超百層,都是該系列歷年之最。

  “熊出沒”大電影系列近年來呈現出越來越成年人的傾向,《熊出沒·逆轉時空》在這一點上更加明顯。影片講述了光頭強厭倦了森林生活,希望在大都市裏取得事業上的成功,但這需要付出犧牲熊大熊二生命的代價,為此,他不得不在時空中穿梭,只為阻止這一切的發生。作為一部3D“闔家歡”動畫電影,它營造的不同時空的畫面非常炫目,相信看完影片後,觀眾一定會讚嘆這個系列電影十年來取得的成長和進步。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