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省積體電路和軟體産業知識産權分聯盟成立
2021-04-29 19:06: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4月26日,中國·福州首屆積體電路和軟體産業知識産權高峰論壇暨福建省積體電路和軟體産業知識産權分聯盟成立大會在福州召開。福建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成員、省知識産權局局長、省知識産權發展保護中心主任顏志煌,福建省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周金昭,福建省發改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張文洋,福建省工信廳副廳長郭學軍,福建省創新研究院黨委委員、副院長張雲峰,各廳局相關處室負責同志,分聯盟成員單位代表及積體電路和軟體領域專家學者共100余人參加活動。

福建省積體電路和軟體産業知識産權分聯盟成立_fororder_圖片1

福建省積體電路和軟體産業知識産權分聯盟成立大會啟動儀式 供圖 福建省電子信息集團

  會議審議通過了分聯盟章程,選舉福建省電子信息(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宿利南擔任分聯盟召集人;選舉福建省電子信息集團副總經理盧文勝,福建省電子信息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卞志航,聯芯積體電路製造(廈門)有限公司董事長尤朝生,福建福順微電子有限公司董事長高耿輝擔任分聯盟副召集人;確定卞志航兼任分聯盟秘書長;確定福建省電子信息集團企業管理部副總監李沙,福建省電子信息應用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祁玥擔任分聯盟副秘書長。顏志煌、周金昭、張文洋、郭學軍、張雲峰、宿利南等六位領導共同為分聯盟揭牌。

福建省積體電路和軟體産業知識産權分聯盟成立_fororder_圖片2

福建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成員、省知識産權局局長、省知識産權發展保護中心主任顏志煌致辭 供圖 福建省電子信息集團

  會上,顏志煌首先對分聯盟的成立表示祝賀,並肯定了福建省電子信息集團在知識産權方面所做的工作。顏志煌還對推進分聯盟的工作提出了三點建議:一是充分發揮産業聯盟的創新引領作用,高水準實現知識産權價值最大化。二是強化産業聯盟對經濟促進帶動作用,高品質推動電子信息産業形成集群優勢。三是系統優化産業聯盟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水準,以抓創新不問出身的決心,系統提升産業核心競爭力。顏志煌表示,福建省知識産權局將全力支持聯盟的知識産權建設和運營工作,希望聯盟堅持立足福建,不斷拓展國際視野,全面下好電子信息産業知識産權“先手棋”。

福建省積體電路和軟體産業知識産權分聯盟成立_fororder_圖片3

福建省電子信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分聯盟召集人宿利南致辭供圖 福建省電子信息集團

  分聯盟召集人宿利南結合分聯盟今後的發展規劃,對分聯盟發展提出了三點倡議:一是堅持開放合作,主動擁抱新技術新思維。積體電路和軟體産業是智力密集型行業,也是協同性強、關聯度高的全球性産業,大家應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共同打好軟硬實力結合的“組合拳”。二是堅守創新初心,做到一張藍圖繪到底。積體電路和軟體産業關乎國家戰略安全,投入大、回報週期長,聯盟成員要以“十年磨一劍”恒心,善始善終、善作善成,在逆水行舟的過程中實現彎道超車。三是堅定必勝信心,全面助推産業高品質發展。聯盟引入多家“大院大所”,致力於打通業界和學界壁壘,暢通技術流通共享渠道,實現知識産權全鏈條保護,助力聯盟成員不斷搶佔科技競爭和未來發展制高點,把科技自主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福建省積體電路和軟體産業知識産權分聯盟是在福建省電子信息産業知識産權聯盟基礎上,由省內積體電路相關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等28家單位共同發起成立,旨在積極促進知識産權與積體電路和軟體産業發展深度融合,服務知識産權創新創業。分聯盟將圍繞知識産權運營、專利技術轉移轉化、構建專利檢索數據庫、知識産權論壇以及各類培訓、沙龍等活動開展日常工作。同時,還將開展産業專利導航、知識産權風險預警、知識産權法律援助、專利標準化等功能性運營項目。

福建省積體電路和軟體産業知識産權分聯盟成立_fororder_圖片4

專家學者進行交流 供圖 福建省電子信息集團

  在成立大會之後,現場舉辦了首屆積體電路和軟體産業知識産權高峰論壇。俄羅斯自然科學院外籍院士、集美大學信息工程學院教授谷宇,深圳南山區知識産權促進中心金融專家委員會主任鐘敬恒,廈門大學電子科學與技術學院院長陳忠等三位專家學者圍繞積體電路及知識産權等方面進行了交流。

  聯盟成員單位代表紛紛表示,將以高峰論壇和成立大會為契機,以知識産權工作為抓手,把握戰略發展機遇,助力積體電路和軟體産業高品質發展,為福建大力加快數字福建建設和建設先進製造業強省的戰略部署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文 黃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