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寧德:做強不銹鋼 打造産業城
2022-08-15 10:34:54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8月14日,福安灣塢不銹鋼新材料産業園青拓實業股份1780mm熱連軋及配套擴建項目施工現場,工人正加緊施工建設。該項目建成達産後可實現年産值300億元以上,稅收10億元以上,可提供就業崗位900多個。

  自2008年青拓集團入駐福安起,寧德不銹鋼新材料産業高歌猛進,2018年,不銹鋼新材料産業成為寧德市首個千億産業集群,青拓集團成為我省首個年産值超千億元的製造業民營企業。去年,寧德市不銹鋼産業鏈産值1608.8億元,稅收37.5億元,就業人員約2.5萬人。

  創新驅動,生態優先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2015年,青拓集團投資7000多萬元成立冶金新材料研究院,購置80多臺套國內外先進研發設備,700多位研發人員專業從事不銹鋼生産工藝改進、品質提升及新産品開發應用。

  “目前,我們已擁有核心專利360余項,主導或參與相關國標、行標及團標等30多項,承擔福建省科技重大專項3項,正加快開發經濟型高塑性雙相不銹鋼及1000MPa級超高強度不銹鋼等高端新品。”青拓集團相關負責人説。

  創新驅動,生態優先。周寧不銹鋼深加工産業園堅持生態、綠色理念,實行工業污水統一處理、循環利用,達到零排放標準。“我們以高科技含量、高稅收、高投資為方向,摸索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發展路線,強化以園興工、以産立園、以企促産。”周寧縣工信局副局長黃昌陵説。

  “我們著力打造國家級不銹鋼冶煉中心、加工中心、創新中心、檢測中心、交易中心,力爭2025年全産業鏈産值達3000億元,打造全方位領先的全球最大、最具競爭力的不銹鋼新材料及深加工産業基地和重要的不銹鋼新材料交易中心。”寧德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説。

  “鏈”上發力,以商招商

  8月13日,周寧縣不銹鋼深加工産業園正上管業科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工人正對無縫鋼管進行車字、打包。這家去年投産的公司當年産量即達1.5萬噸,主要生産不銹鋼無縫鋼管、標注壓力管和結構管,産品銷往全國各地。

  “今年上半年公司總産值同比增長10%,我們又投入一台新設備,下半年産量還會增加。”正上管業董事長張維娒信心滿滿。

  為打造全省最大、全國知名的不銹鋼深加工産業基地,周寧縣採用“以商招商”一體化運營模式,實現項目“當年引進、當年簽約、當年要素保障到位、當年動工”。産業集中,為企業提升競爭優勢提供了支撐。産業園內除三家配套企業外,其餘均為不銹鋼深加工企業,在行業發展、技術集成、成本控制、配套産業發展和品牌建設等方面具有明顯優勢。

  寧德通過産業鏈招商、以商招商、精準招商、小分隊招商,吸引不銹鋼下游生産和配套企業集聚,持續向精深加工領域延伸、全産業體系佈局。

  柘榮縣乍洋不銹鋼工業園區一季度集中簽約的10個項目加快落地,涉及不銹鋼鋼管、閥門、法蘭、管件等多個業態,項目投産後可實現年産值13.4億元。

  “我們充分發揮以青拓集團為主導的不銹鋼新材料千億産業集群磁吸效應,全力爭取正立法蘭等不銹鋼下游項目落地,延展不銹鋼新材料精深加工産業鏈條。同時,抓好主導産業專班服務,確保産業鏈供應鏈暢通。”福安市委書記周祥祺介紹。

  上半年,寧德已簽約青拓高性能不銹鋼新材料及配套項目(一期)等10個項目,預計達産産值856.5億元。(福建日報記者 單志強 通訊員 鄭健雄 黃起青 劉志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