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三明:念好“大V”助農生意經
2022-11-24 11:37:35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三明:念好“大V”助農生意經

  今年“雙11”期間,“源味建寧”抖音直播間銷售額15.8萬元,線上觀眾達1.5萬人次;本土熏味品牌“羅大鬍子”11日當天網上銷售額就達到近5萬元……近年來,三明市崛起一批本土直播“大V”,他們推動農特産品和區域品牌“上線上雲”,帶熱了農村直播電商,也帶火了地方商貿經濟。

  據統計,截至目前,三明市抖音註冊賬號粉絲達萬人以上的已超過1000個,領跑其中的“大V”號陣容也持續壯大,成為地方直播電商産業發展的中堅力量。

  本土直播“大V”崛起

  由福建禾雲發展有限公司在今年2月創建“源味建寧”抖音賬號,在不到半年時間內粉絲數就突破23萬,建號至今銷售額累計超500萬元,其中僅“建寧五子”系列産品銷量就達320萬元。

  “羅大鬍子”的二代傳承人羅志煌,也在去年11月投身直播電商賽道。“原本只是抱著試一試的心態,沒想到第一個月就拿下了30萬元的銷售額。”直播電商的能量讓他感到驚喜,他決定在直播電商領域大力耕耘。在第三屆“中國綠都·樂購三明”直播節暨首屆網絡主播大賽期間,他實現月平均銷售額近150萬元的成績,賬號粉絲數也突破13萬。

  三明市商務局統計數據顯示,主播大賽期間,建寧“明一官方旗艦店”、尤溪“藍氣球嚴選”、大田“諾初母嬰孕婦裝”、清流“二妹家的土雞”、永安“樂活奧萊雲倉特賣”等賬號月銷售額均超過百萬元,一批本土直播“大V”隊伍正在崛起。

  “大V”是這樣煉成的

  直播電商新業態的優勢利好、主播高強度的主動曝光、政府導向的加持,成為三明市本土“大V”快速成長的撒手锏。

  “福建美食千千萬,米熏鴨翅味道讚!”説完這句開場白,羅志煌掀開大灶上的鍋蓋,白煙瞬間蒸騰擴散,金黃的鴨翅漸次顯現。“感覺隔著螢幕都聞到了米香肉香。”有觀眾在直播間發送了這條彈幕。這種直抵消費者眼球又能及時互動的産品展示,正是羅志煌眼中直播的魅力所在。

  “主播發揮能動性,高頻次推動産品觸網亮相,就能有效促成訂單轉化。”羅志煌介紹,今年初以來,自己的直播賬號就開展了超過400場直播,日出單量最高達6500單,直播銷售額佔總銷售額的比重已超過60%。

  禾雲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傳銳則更深刻地體會到,政府支持是農産品快速網銷和成就“大V”的有力推手。

  “農副産品的推廣,品質和安全至關重要。政府舉辦並推廣直播賽事、黨政幹部幫助‘帶貨’等舉措,可以有效提高消費者的信任度。”黃傳銳認為,“源味建寧”能在半年內迅速發展成地方“頭部”賬號,不僅是乘上了直播業態迅速發展的東風,很大程度上也歸功於建寧縣政府的指導和推動。

  構建電商直播生態圈

  “我希望借助‘達人’身份,把三明的其他特産也推出去。”成為“大V”後,羅志煌打算借力電商直播基地,構建起自己的直播矩陣,助力三明農特産品走向全國。

  粉絲數18.2萬、月平均銷售額超百萬元的“二妹家的土雞”抖音賬號運營者謝沛霖,也一直沒有停下腳步。建好自有基地、直播團隊後,他開始著手搭建供應鏈,孵化更多企業和“網紅”賬號。

  “大V”們的計劃,與三明市構建直播電商生態圈、助力鄉村振興的政策舉措不謀而合。

  建寧縣電商中心主任艾之誠介紹,未來建寧縣要借助整合産品供應鏈,建立完善直播選品庫,打造新媒體直播人才驛站,最終推動縣域直播産業鏈的完善和發展。近年來,三明市相關部門也從人才孵化、直播基地建設、公共品牌建設等方方面面著手,打出政策措施“組合拳”,為全市構建多點支撐、多業並舉的電商直播生態圈“保駕護航”。(福建日報見習記者 馬丹鳳 通訊員 林馨怡 林燕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