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廈門探索打造一批專業特色園區 做強軟體業
2023-06-06 10:00:22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原標題:廈門探索打造一批專業特色園區,通過場景和創新“雙輪驅動”,推動軟體産業高品質發展 “數字+行業”做強軟體業

  5月26日,在第40屆中國國際體育用品博覽會上,廈門市數字體育産業園正式揭牌,將在廈門軟體園三期打造全市首個數字體育産業園。這也是廈門探索“數字+行業”專業園區新模式的率先實踐。

  一直以來,作為廈門市的千億産業鏈之一,廈門軟體信息産業在國內佔據重要位置。把長板做更長,廈門火炬高新區結合中國軟體名園創建,聚焦“數字+行業”思路,著力打造一批具有行業屬性的專業特色園區,通過場景和創新“雙輪驅動”,推動軟體産業高品質發展,為數字廈門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雙向賦能

  搭建供需對接的橋梁

  立足專業行業領域,以産業園區為載體,打通軟體企業和應用場景間的對接通道,集聚各類生産要素,從而實現“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這便是廈門軟體園“數字+行業”專業園區探索的方向。

  按照“一中心、多基地”模式,廈門市數字體育産業園通過引培一批規模以上數字體育企業,並積極聯動行政區、同翔高新城等,為體育製造業、體育服務業等相關項目賦能,打造高品質的體育産業基地。

  “園區配套的數字體育産業扶持政策,將為數字體育企業提供開放應用場景、應用示範獎勵、招商獎勵、研發獎勵、金融和人才獎勵。”廈門火炬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

  當天,作為首批入駐數字體育産業園的企業,福建跑跑體育産業有限公司現場簽約。

  跑跑體育過去是一家連鎖卡丁車賽車場及迷你卡丁車運營商,近幾年,以數字體育為切入口,向時尚運動類的場景運營轉型。“我們已經研發了室內高爾夫、棒壘球、網球等數十款數字化運動項目。”跑跑體育CEO薛胡斌介紹。

  在薛胡斌看來,此次入駐廈門市數字體育産業園,將為企業下一步在數字體育的設備研發和生産,以及資本對接等方面,提供良好的支撐。“依託産業園的集聚效應,企業也將積極整合自身上下游産業鏈的合作夥伴資源,引導他們共同落地園區。”薛胡斌説。

  除了數字體育産業園,目前,數字農業産業園等多個專業園區的建設和規劃也在穩步推進中。“數字+行業”的專業園區將按照“一樓一園”的模式,打造集政、産、學、研、用、金為一體的高能級、集成化産業綜合體,並通過引入商業管理機構,統籌園區商業業態,提升商業配套水準,實現産城融合。

  “所謂‘一樓一園’,就是在同一棟樓裏聚集同一行業上下游企業,形成合力。”廈門火炬高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解釋説,這一模式既能根據行政區的資源稟賦佈局專業園區,減少同質化競爭,同時,也能以園區為載體,更好地實現軟體企業和行業應用間的雙向賦能。

  借勢破題

  “數字+”加速産業升級

  不久前,在廈門火炬高新區管委會的牽線搭橋下,廈門萬安智慧有限公司與廈門軌道集團完成了精準對接,將共同推動智慧軌道産業園的建設。

  廈門萬安智慧有限公司是一家聚焦綠色建築與智慧建造的數字化提供商。公司董事會秘書董煒告訴記者,看好軌道交通領域的發展前景,企業正積極拓展智慧軌道業務的應用場景,而“數字+行業”專業園的建設,提供了平臺。

  不僅如此,企業自建的萬安大廈定位為用“智慧”為建築賦能、提升大廈品質,與廈門軟體園“數字+行業”專業園區的“一樓一園”思路不謀而合。

  “目前,大廈的招商入駐率已有八成,吸引了10余家不同領域的企業,包括醫療、通信、智慧設備等。”董煒説,未來,企業也將與廈門火炬高新區攜手共同招商,圍繞智慧建築領域強鏈補鏈。

  “廈門有良好的軟體信息産業基礎,但我們在走訪調研軟體企業的過程中,發現企業在技術創新、市場拓展、人才培養等方面存在難點、堵點。其中,全市應用場景開放的系統性和主動性謀劃不夠,是企業反應的普遍問題。”廈門火炬高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一方面是各行業數字化轉型需求帶來的“數字機遇”,另一方面是掌握先進技術的軟體信息企業卻缺乏應用場景。如何打通雙方的合作通道?

  廈門借勢破題,聯動行業主管部門與園區企業開展交流座談,以“數字+”賦能,打造一批具有行業屬性的專業園區,既推動廈門軟體與信息服務業高品質發展,也加速了産業的轉型升級。

  廈門四信物聯網科技有限公司就計劃向市農業農村局申請一塊農田,打造智慧農業示範基地,該想法得到了廈門市農業農村局的認可,並積極推動落地。“示範基地是一個全生命週期的智慧農業場景,既能作為企業的創新研發基地,也能成為智慧農業品牌展示的窗口。”廈門四信物聯網科技有限公司市場總監張志坤説。

  當前,廈門火炬高新區正加快摸排園區軟體企業的行業定位和業務拓展需求,加大産業鏈上下游招商引資力度,並整合廈門軟體園新建研發樓、企業自建大樓等空間載體,加快推動數字體育、數字農業等一批專業園區建設,並向醫療、市政、教育等應用場景豐富的行業推廣。(記者 廖麗萍 通訊員 管軒 雷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