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創思驛站獅山經驗將在南海全區推廣

2017-06-09 16:08:05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陳偉讚 責編:董健雄

  在三年建設經驗的基礎上,獅山鎮創思驛站經驗將在南海全區推廣。6月6日,佛山市南海區全面推進創思驛站建設現場會在佛高區核心區獅山鎮召開。接下來,南海將在全區各鎮(街)推廣獅山鎮創思驛站工作模式,將創思驛站建設成産業工人自主成長加油站、廠企思想文化宣傳指導站和企業精神文明建設領航站。

  “我想開一場屬於自己的演唱會”“我想在籃球比賽中再創佳績”……在獅山鎮樹本産業家園的創思驛站展廳,三名産業工人以圖文形式“訴説”著自己的夢想。近年來,借助創思驛站,他們正一步步向夢想邁進。

  作為製造重鎮,佛高區核心區獅山聚集了大量中小企業,擁有50多萬産業工人。為了打通宣傳思想文化服務向廠企和産業工人延伸的“最後一公里”,南海區委宣傳部與獅山鎮宣傳文體辦于2014年5月聯手創辦創思驛站,探索將宣傳、文化、體育、工會、流動人口管理等資源進行整合,通過免費公益藝術培訓、打造創思品牌活動、組織文體大賽等方式,為獅山幾十萬産業工人提供社會生活、學習成長、創業培訓等方面的服務,讓産業工人更好地融入本地生活,更快地適應新獅山人的角色

  經過三年多的探索,目前創思驛站已在獅山建立各類産業工人文體隊伍300多支,骨幹人員達1000人,已註冊企業社團200多個,舉辦重點活動200多場,為産業工人構建了一個有愛有活力的本土生活圈,在工業園區和廠企築牢了宣傳思想輿論陣地,並初步形成了“四個一”——整合一批資源、建立一批理論學習實踐聯繫點、推行一批定制服務,滿足産業工人多元化的新需求、形成一批活動品牌的工作模式。

  作為全省五個基層宣傳思想工作創新案例之一,2016年創思驛站更是被省委宣傳部選送中共中央宣傳部。

  在此背景下,南海將於今年在全區推廣建設獅山創思驛站模式。南海區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陳志剛説,創思驛站將設定“黨政主導、社會參與”“自我管理、自我發展”“橫向延伸、融合發展”三個階段進行目標管理,同時各鎮(街)要按照“五個一”的要求,全面鋪開創思驛站建設。

  南海區委常委、宣傳部長黎妍表示,各鎮街創思驛站建設要不斷深入。“創思驛站的各項工作應從引導産業工人參與活動,到對産業工人進行思想引領與能力培養。”

  她還表示,接下來,要著力實現産業工人從單純參與到自我管理的轉變。“原來他們大多是參加一些活動,出出汗、交交朋友,未來希望能夠引導他們開展自我組織、自我管理,從而進一步參與到其他公益慈善與社會治理中去。”

  縱深

  為逾50萬名産業工人找到“家”

  創新宣傳思想文化建設模式,獅山創思驛站已舉辦重點活動200多場

  夢工場、千人公益徒步、職工企業足球賽、創思驛站大講堂……在佛高區核心區,以産業工人為參與主體的各類活動每週都上演。每當此時,平日奮戰在生産一線的産業工人紛紛變身“歌手”“運動員”“志願者”,在這些活動中盡情揮灑自己的青春與激情。

  作為佛山的産業高地,獅山鎮聚集了50多萬名産業工人,佔當地常住人口一半以上。“如何創新宣傳形式,用廣大工人喜聞樂見的手段和方式進行意識形態宣傳,以及實施有效的文化價值觀引導,是我們這個産業新城在社會管理方面面臨的重要課題。”獅山鎮宣傳文體辦常務副主任溫潔貞説。

  為解決這一問題,2014年5月,南海區宣傳部與獅山鎮宣傳文體辦聯手創辦創思驛站,探索將宣傳、文化、體育、工會、流動人口管理等資源進行整合,為獅山50多萬産業工人提供各方面服務,使其更好地融入本地生活,在獅山找到“家”的感覺。經過多年探索,創思驛站成為全省五個基層宣傳思想工作創新案例之一,還被省委宣傳部選送中共中央宣傳部。

  從外地人變成“新獅山人” 建立産業工人文體隊伍超300支

  下班後,鄧宏傑總會叫上一群好友打籃球。作為廣東雅潔五金籃球隊隊長,鄧宏傑入職該公司才兩年,卻已被企業濃厚的籃球文化所感染,“公司內部經常進行一些籃球友誼賽,豐富了職工的業餘生活”。他還表示,希望今年能率領球隊在比賽中取得優異成績。

  當鄧宏傑活躍在球場之時,許其森正加緊練習唱功。作為廣東亞德客自動化工業有限公司的一名職工,許其森已成為獅山小有名氣的歌手。從2014年開始,他一共參加全市各類演出40多場,包括佛高區最強音比賽、千燈湖最強音巡迴演唱會等。“我的夢想就是有一天可以開一場屬於自己的演唱會。”為了實現這一目標,許其森還自學了架子鼓、電吉它等樂器。

  在佛高區核心區,像鄧宏傑、許其森這樣的産業工人還有很多。他們從五湖四海來到南海獅山,長期奮戰在生産一線。為了讓這一群體更好融入本地生活,更快地適應“新獅山人”的角色,南海區委宣傳部與獅山鎮宣傳文體辦于2014年聯合發起了創思驛站項目。

  經過三年多的探索,目前創思驛站已在獅山建立各類産業工人文體隊伍300多支,骨幹人員達1000人,已註冊企業社團200多個,舉辦重點活動200多場,微信公眾號集聚上萬名産業工人粉絲,為産業工人構建了一個有愛有活力的本土生活圈,在工業園區和廠企築牢了宣傳思想輿論陣地,初步形成了“四個一”的工作模式和經驗。

  在6日舉行的南海區全面推進創思驛站建設現場會上,溫潔貞就“四個一”工作模式進行了詳細介紹。“我們整合了一批資源,形成以宣傳部門為龍頭、各部門共同參與的新機制。”她表示,獅山以創思驛站為平臺,匯集了宣傳文化、社工、工會、流管、團委等多部門資源,形成文化活動服務聯盟。

  “我們建立了一批理論學習實踐聯繫點,拓展在園區企業開展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新陣地。”她表示,獅山逐步在基層企業和社會組織建立起理論學習實踐聯繫點,積極發動企業和社會組織的員工參加創思驛站活動。同時,積極在企業和園區培養活動骨幹,發揮這批“領頭羊”引領作用,以興趣分類分別組織文體興趣隊伍,組織開展社群活動,拓展産業工人朋友圈。

  同時,獅山還推行一批定制服務,滿足産業工人多元化的新需求。同時建立了思想教育類、文體藝術類、生活服務類和職場提升類等特色活動和服務菜單,面向産業工人進行定期、定單、定向式的“三定”服務,把宣傳思想文化融入産業園區和企業,形成“由企業和員工點菜,宣傳部門送餐”的服務格局。

  另外,獅山也形成一批活動品牌,奠定産業工人文體活動自我發展、自我服務的新基石。同時充分利用全鎮原有的文化資源,在廠企中打造最強音、夢工場等一批品牌活動,對産業工人實現文化的滲透與洗禮,扶持産業工人內部定制活動,實現自我發展和自我服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