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佛山國家高新區爭當智慧製造排頭兵

2017-06-09 16:08:29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陳偉讚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近年來,珠三角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粵桂黔高鐵經濟帶合作示範區(廣東園)、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等重大戰略平臺相繼落戶,佛山高新區的區位優勢、産業優勢、創新優勢進一步凸顯。下個月,佛山西站建成通車,將助力佛山高新區加快融入廣佛同城、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全面對接廣州、深圳、港澳的産業、科技、人才等優質資源。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上升為國家戰略,珠三角各地都在搶抓灣區發展的機遇,在大灣區這個城市群中獲得一席之地。目前,佛山高新區及其核心園所在地獅山鎮正全力打造“産城人融合的廣佛副中心”。今年6月底,佛山西站建成投入使用,軌道交通網和高鐵經濟帶在這裡交匯,半小時經濟生活圈觸手可及。

  最近,在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的廣佛“超級城市”概念也成為社會熱點話題。中山大學城市化研究院院長李郇認為,廣佛打造“超級城市”的偉大設想已經越來越成為一種事實。隨著廣佛“超級城市”建設,佛山高新區也將納入粵港澳世界大灣區格局,引進全球的創新技術、資本和人才;同時通過佛山西站進入粵桂黔高鐵經濟時代,通過“一帶一路”向桂黔乃至東南亞開拓市場腹地。

  佛山高新區作為佛山市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全市發展的排頭兵。目前,佛山高新區形成汽車整車及零部件製造、高端裝備製造、光電、新材料、智慧家電、生命健康等七個高新技術産業集群,建有廣東省智慧製造示範基地、廣東生物醫藥産業基地、廣東新光源産業基地、中歐科技合作産業園等特色産業園,集聚了一汽-大眾等世界500強投資企業54家,上市及新三板掛牌企業59家,為企業發展提供源泉和動力。

  未來,佛山高新區將進一步加大對民生方面的投入力度,逐步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向優質公共服務轉變。其中,積極推進高新區英才學校等15所學校新建、擴建工程,力爭到2020年新增中小學學位1.5萬個,打造嶺南教育名鎮。同時,整合醫療資源,支持配合南海人民醫院新院區建設,打造南海中西部醫療中心。通過營造良好的人文環境、提供優質的民生服務,將能提升佛山高新區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城市競合中的“軟實力”。(供稿 佛山市南海區獅山鎮宣傳文體辦 編輯 陳偉讚 林小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