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獅山投1000萬完成五星涌生態修復

2017-06-09 16:02:09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陳偉讚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陳偉讚 耿樂):近日,從佛山市獅山環保部門獲悉,投資1000萬元的五星涌生態修復工程已完成施工。截至目前,獅山已有8條河涌完成生態修復,今年還將對左岸涌獅山鎮官窯段進行整治。

  五星涌水質達五類水標準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獅山鎮投入1000多萬元對五星涌實施生態修復。五星涌全長2.65公里,呈“十字型”。由於受周邊工業廢水和生活污水的污染,之前水體呈現黑臭、渾濁現象。

  為此,獅山鎮在五星涌沿線安裝了20台曝氣機和1600平方米的生物浮床,用於吸收氨氮和曝氣增氧。同時,新添膜生物發生器,利用活水循環輸藥管道系統,將五星涌的水引入,凈化之後再流入河涌。

  根據河涌水質實時監測的數據顯示,五星涌目前的化學需氧量COD含量為33.3毫克/升,已經從整治前的劣五類水達到了整治後的五類水標準。佛山高新區國土規劃和城市建設局環保科副科長袁立繼説,五星涌已完成階段性的驗收,接下來將進行常態化治理,讓它長期達到五類水的水質,滿足沿線群眾灌溉用水和魚塘補水的需求。

  8條河涌完成生態修復

  近年來,獅山多管齊下,加強對水資源的保護,既“整色”,又“整水”。

  “整色”主要針對河涌。獅山鎮先後啟動了松崗河、大布涌、三江口涌、解放涌、王芝涌、五星涌、羅村涌至王芝截洪溝和豐崗公涌以及與大瀝跨界的香基河、機場涌的生態修復工程,目前,松崗河、大布涌、豐崗公涌、解放涌、三江口涌、五星涌的生態修復已完成生態修復期施工,開始常規水質治理。經過生態修復的這8條河涌,水質已經從整治前的劣五類水標準改善為五類水的標準。

  “整水”主要針對廢水污染源。近年來,獅山鎮按照“提升一批,關停一批”的思路,對轄區內的金屬表面處理企業實施整治提升,僅去年就對全鎮300多家有廢水産生的金屬表面處理企業進行整治提升,對400多家金屬表面處理企業安裝了廢水在線監控系統,實時掌握了企業生産及排污行為,提升了對排污企業的監管力度。

  為實現水環境目標,獅山鎮環保辦進一步加強工業污染整治力度,開展了一系列治污行動,集中整治鎮內無證無照、高污染廠企,去年共組織執法行動107次,出動4073人次,關停無證無照等污染廠企920家次,清理環保違規建設項目1390個,整治提升企業500多家,擬處罰企業80多家,處罰金額600多萬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