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荔灣退休民警年逾古稀見義勇為

2017-07-18 08:35:34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陳偉讚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上門探望慰問呂惠榜.JPG

探望慰問呂惠榜。(供圖 廣州市公安局)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現年74歲的呂惠榜,是一名已有52年黨齡的中共黨員,也是廣州市公安局荔灣區分局拘留所的退休民警。40年的從警生涯裏,他兢兢業業,履職盡責,多次獲得分局的表彰嘉獎;退休以後,他發揮餘熱,憑藉著強烈的正義感,繼續為轄區的平安作貢獻。“七一”前夕,他無懼不法分子的暴力脅迫,協助分局民警抓獲了一名吸毒違法人員,用勇氣和忠誠彰顯了退休民警不忘初心的可貴品質。

  6月28日午間,呂惠榜步行經過長壽東路與長壽大街交界處時,見到有兩名中年男子在單車停放處轉來轉去,其中一名男子更是神情亢奮,神色異常。從警多年的經驗告訴呂惠榜,這兩個男子十分可疑。已年逾古稀的呂惠榜,沒有選擇“不惹是非”,而是隻身上前,詢問兩名男子意欲何為。不料兩名男子態度蠻橫,叫他少管閒事,並對呂惠榜拳打腳踢,致其臉部出現淤青,左小腿外側也被刮傷流血。面對不法分子的暴力加害,呂惠榜毫不退縮,緊緊拉住行兇的嫌疑人,不讓對方逃脫。但終因呂惠榜年事已高,體力不支,兩名嫌疑人掙開逃脫。

  龍津派出所接到報警後,迅速出警把體力不支的呂惠榜送醫院醫治,同時對案件開展偵查工作,全力查找兩名暴力行兇的嫌疑人。7月1日,荔灣警方先後在長壽東路和漿欄路附近抓獲嫌疑人甄某、何某。經審查,甄某存在吸毒行為,事發當天,甄某與某想揀他人忘記鎖好的共享單車騎行,不料遇到呂惠榜上前詢問。心存歹念的甄某與何某遂動手毆打了呂惠榜,造成其輕微傷。目前,甄某因毆打他人和吸毒,被依法處以行政拘留20日、罰款500元和強制隔離戒毒2年的處罰;何某因毆打他人,被警方依法處以行政拘留10日、罰款500元的處罰。

  雖已退休多年,但呂惠榜可謂“退休不褪色”,始終保持著一名共産黨員的忠誠品質,時刻心繫群眾的安危。認識他的人都説,他的正義感極強,見到街坊鄰居有“不平事”,總會挺身而出為大家説話。大家勸他這個年紀要愛惜身體,安心頤養天年,可他就是不願意,還是一次次地站出來。“就是沒法視而不見”,每次家裏人説他管了“閒事”,呂惠榜總是這樣説。

  呂惠榜的義舉,引起了荔灣區公安分局黨委的高度關注。在呂惠榜受傷的第二天,分局黨委委託政工辦、拘留所黨支部領導,上門探望慰問了呂惠榜。(供稿 廣州市公安局 李文濤 梁榮忠 編輯 陳偉讚 耿樂)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