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佛高區全國綜合排名升至第38名

2017-08-04 17:32:13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陳偉讚 責編:董健雄

  佛山高新區綜合實力穩步提升。根據科技部火炬中心近期通報,佛山高新區最新綜合排名提升至第38名,名列全省第五。此次排名比去年公佈的國家高新區綜合排名上升了7名。

  隨著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和粵桂黔高鐵經濟帶合作試驗區(廣東園)等平臺的建設,佛山也在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接下來佛山高新區將加快發展汽車整車等高新技術産業,借助其雄厚的製造業基礎和創新能力,積極連結全球創新資源,構建開放合作新格局。

  排名不斷上升,薄弱環節仍需加強

  在此次最新的國家高新區綜合排名當中,佛山高新區位列第38名,比上一年度的第45名上升了7名。此次排名是以2015年146個國家高新區和蘇州工業園(共147家單位)的統計數據和2016年高新區發展情況為基礎開展。

  相比于去年的排名,此次佛山高新區在高端創新創業載體建設、政府科技投入、高新技術企業培育、企業國際競爭力提升等方面表現較好;但在從業人員結構優化、本土企業創新成果産出率、從業人員增長、企業繳稅能力提升等方面還有待加強。

  “這幾年佛山高新區排名每年都在上升,但是要達到國家高新區20強的目標,還有很多工作需要做。”佛山高新區管委會主任、南海區委副書記劉濤根説,佛山高新區總體規模、GDP、工業産值處在全國高新區20名左右,但科技創新能力、可持續發展能力、國際化和參與全球競爭的能力,相對其他的高新區來説還是比較薄弱。

  佛山高新區要力爭在3—5年進入全國高新區前20強。與目前全國高新區前20強相比較,佛山高新區在從業人員結構、科技創新能力、固定資産投資R&D投入、園區的基礎設施和城市配套和傳統企業的自主創新動力等方面仍有不足。

  審視當前,佛山高新區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機遇。其中圍繞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珠三角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的重大機遇,佛山高新區將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優化創新創業生態,強化園區核心競爭力。落實“中國製造2025”和“互聯網+”行動計劃,加快發展汽車整車及零部件、高端裝備製造、光電、新材料、智慧家電、生命健康等高新技術産業集群。

  而圍繞打造珠江西岸裝備製造産業創新基地,促使以智慧裝備、3D列印等為代表的高端裝備産業實現集聚發展。以粵桂黔高鐵經濟帶合作試驗區(廣東園)建設為抓手,不斷強化粵桂黔、珠三角等區域協同創新,加速創新創業載體建設,發展一批新型研發機構。創新體制機制,積極連結全球創新資源,鼓勵引導本地企業與世界創新資源對接,構建開放合作新格局。

  加快國際化和參與全球競爭能力

  “追趕的時候可以借鑒排名靠前的高新區的經驗,但是越往前就越要靠自身,因為每一個高新區都有其自身獨特的優勢,很難複製,所以佛山高新區接下來必須要走出一條有自身特色的路子。”佛山高新區管委會專職副主任李滿光説。

  顯然,在衝刺全國高新區前20強過程中,佛山高新區可學習借鑒的經驗越來越少,如何從佛高區自身優勢出發就顯得越來越重要。

  作為國家高新區評價指標體系的重要內容,近年來,佛山高新區尤為重視國際化合作工作,不斷加大力度拓展對外合作渠道。其中就包括積極與深圳清華國際技術轉移中心、南澳大學等開展國際化合作,在引進全球創新資源和引導園區企業“走出去”做大做強等方面取得了較好成效。

  今年5月份,佛山高新區、南澳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與廣東工業大學生物醫藥研究院在上海簽署了三方合作協議,未來三方將會推動優質國際化項目在佛山高新區進行成果轉化。

  其中,通過佛高區生物醫藥國際技術轉移中心的對接平臺,南澳大學將定期推薦優質創新創業項目,由佛高區及廣工大組織專家對創新項目進行評價,擇優孵化,對孵化達標項目推薦到佛高區産學研平臺加速産業化,從而推動中澳兩地生物醫藥技術國際化創新項目成果轉化服務。

  不到兩個月,佛山高新區與瀚海控股集團牽手,共建瀚海(佛山)國際創新中心,並設立佛山高新區美國矽谷、洛杉磯、波士頓商務聯絡處。同時與深圳清華國際技術轉移中心共建英國商務聯絡處、北美商務聯絡處,探索打造“跨境加速器”。

  其中與瀚海集團的合作,一方面將為佛山引入海外優質項目,並提供商業、培訓輔導等服務,解決海外項目“水土不服”的問題。另一方面,佛山高新區將通過瀚海連結國際高等院校的創新科技資源,加快推動科技成果在佛山實現産業化。同時,以此作為佛山高新區本土企業“走出去”的重要平臺,帶動本地産業轉型升級。

  而北美商務聯絡處和英國商務聯絡處作為佛山高新區的海外聯絡平臺,也將積極與佛山高新區內有國際合作需求的企業或機構建立聯繫,根據其業務需求,為其提供北美和歐洲地區的前沿科技信息,在國際技術轉移、業務拓展等方面提供服務。此次簽約在北美和英國分別設立商務聯絡處,既是與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合作的進一步深化,也是佛山高新區推進國際化和參與全球競爭能力的又一大策略。(本版撰文:李慧君 譚婉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