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並向中外媒體開放

2018-03-07 08:54:09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趙瀅溪 責編:陳夢楠

  原標題:廣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並向中外媒體開放 李希馬興瑞等回答記者提問

  廣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並向中外媒體開放

3月6日,廣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並向中外媒體開放。南方日報特派記者 王輝 攝   

  南方日報訊 (特派記者/徐林 吳哲 曹斯 辛均慶 駱驍驊)3月6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並向中外媒體開放,來自120多家媒體近300名記者到會採訪。會上,代表們認真審議、積極發言。審議結束後,媒體記者對代表進行集體採訪,記者紛紛舉手,就加強黨的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監察體制改革等問題進行提問。李希、馬興瑞、林少春、施克輝等代表分別作了回答。

  人民日報記者:黨的十九大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請問廣東如何以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為統領,推動廣東做到“兩個走在前列”?

  李希:首先感謝記者朋友的提問。同時也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廣東經濟社會發展的中外記者朋友們表示衷心感謝。真誠邀請記者朋友們到廣東走一走、看一看,多提寶貴意見。

  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人民充滿深情,對廣東工作十分重視。黨的十八大後,總書記首次離京視察就到了廣東,作出“三個定位、兩個率先”的重要指示。2014年全國“兩會”,總書記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發表重要講話,對廣東工作給予悉心指導。去年4月,總書記對廣東作出“四個堅持、三個支撐、兩個走在前列”的重要批示,對廣東發展寄予殷切期望。

  新時代要有新作為。廣東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一切工作,努力實現“兩個走在前列”要求,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廣東大地落地生根、結出豐碩成果,奮力把廣東建設成為向世界展示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範區”。

  省委、省政府經過認真研究,在全省部署開展“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工作,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進一步深化對省情的認識和把握,找準新時代廣東發展的新起點。經過廣泛徵求意見,我們研究提出9個重大調研課題: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建設科技創新強省,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建設平安廣東、法治廣東,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進文化建設。

  這9個課題是廣東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總書記對廣東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抓手。其中最重要最關鍵的是全面加強黨的建設,這是我們最大的政治優勢。我們著力做好6個方面工作:一是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徹底肅清李嘉、萬慶良等的流毒影響,絕不允許在廣東大地搞政治陰謀,危害黨中央權威;絕不允許拉幫結派,搞團團夥夥;絕不允許政商勾結、形成利益集團。二是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做到融會貫通、知行合一。三是認真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馳而不息反“四風”。四是鞏固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有腐必反、有貪必肅,“打虎”“拍蠅”“獵狐”一起抓,形成強大震懾。五是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全方位築牢意識形態安全的“護城河”和“防火牆”。六是突出抓好“關鍵少數”,加強全省各級領導班子政治建設,特別是省委常委班子建設,帶領全省幹部群眾落實好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真抓實幹,讓廣東父老鄉親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成色、更實在、更可持續。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記者:粵港澳大灣區一直以來備受矚目,請問廣東下一步將如何接好規劃,將出臺哪些措施?

  馬興瑞: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引起了方方面面和海內外的廣泛關注。去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見證了國家發展改革委和粵港澳三地政府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粵港澳大灣區將成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重要增長極,形成強大的世界級競爭力。廣東省委、省政府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堅持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為全省一項重大戰略工程來抓,積極配合國家發展改革委做好規劃編制相關工作,多次與港澳特區政府及各界會談磋商,共同推進大灣區建設各項工作。

  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出臺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下一步,廣東將全力抓好規劃落地實施。一要完善組織協調機制,進一步建立完善粵港澳三地更加緊密的協調合作機制,同時加強向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的溝通彙報機制,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推進大灣區建設。二要加快制定廣東貫徹落實規劃的系統路線圖和施工圖,細化分解任務,明確時間表,逐項抓好工作落實。三要廣泛動員各方力量,大力支持和推動社會各界和海內外更廣泛、更深入地參與大灣區建設。

  我們將圍繞建設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的目標,重點推進以下六個方面工作:一是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聯手港澳打造世界級港口群、機場群、高鐵和高速公路網,構築完善大灣區快速交通系統。二是大力提升市場一體化水準,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充分發揮和整合三個獨立關稅區的不同優勢,促進三地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便捷有序流動。三是優化區域創新環境,充分發揮高校、科研院所和企業等創新力量作用,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四是攜手港澳共同“走出去”,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五是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抓好污染治理和環境保護,打造天藍地綠水清的良好生態環境。六是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産業體系,不搞同質化競爭,實現差異化的高品質發展。

  中央電視臺記者: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政府工作報告也對此進行了強調。請問廣東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方面有哪些重大舉措?

  李希:進入新時代,廣東發展面臨新的形勢和任務。我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化對省情的認識和把握,既看到優勢和有利條件,也看到短板和弱項,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這是廣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大的短板,也是最大的機遇潛力所在。

  在區域協調發展方面,我們初步考慮將區域發展格局明確為三大板塊,即“一核一帶一區”:推動珠三角核心區優化發展;把粵東、粵西打造成新增長極,與珠三角城市串珠成鏈形成沿海經濟帶;把粵北山區建設成為生態發展區,以生態優先和綠色發展為引領,在高水準保護中實現高品質發展。

  在解決城鄉發展不平衡、農村發展滯後問題方面,我們將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總書記“三農”思想,按照黨的十九大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作出的部署,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儘快補齊“三農”短板,力爭3年取得重要進展,5年實現農村人居環境明顯改觀,10年從根本上改變農村面貌,真正使農業強起來、農村美起來、農民富起來。一是加強領導。省委將成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小組,下大力氣把“三農”工作抓好抓實。二是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廣東有約兩萬個村黨支部,一定要選好配強黨支部書記,打造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帶頭人隊伍,推動資源向村裏下沉、人才向村裏集中、資金向村裏傾斜,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三是全域推進美麗宜居鄉村建設。加強鄉村規劃,推進人居環境綜合整治,深入挖掘文明鄉風,充分彰顯嶺南特色,加強公共服務建設,以“廁所革命”撬動民生改善和提升。四是堅決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按照“聚焦再聚焦、精準再精準”的要求,進一步優化政策措施,激發貧困人口的內生動力,確保幫扶更加精準有效。五是大力發展富民興村産業。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結合美麗鄉村建設,著力建設特色鎮、特色村,發展文化旅遊産業和特色優質高效綠色現代農業,把農村獨特的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瑞典北歐時報記者:我們注意到廣東省委十二屆三次全會提出進一步明晰區域發展定位,在更高水準上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取得新突破。廣東接下來將採取哪些措施?

  林少春:如何解決好廣東區域發展不協調問題,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提出的“兩個走在前列”重要要求,實現高品質發展必須面對的問題和必須邁過的坎。去年廣東經濟總量達到8.99萬億元,但接近80%集中在珠三角,粵東西北12個市只佔了20%左右。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這個問題,李希書記明確要求我們在“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活動中採取具體措施來促進區域協調發展,馬興瑞省長也強調措施要切實解決問題。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我們將採取以下幾個方面主要措施:

  一是優化珠三角、東西兩翼和粵北山區發展格局。在珠三角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切實推動動能轉換,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支持東西兩翼大力發展實體經濟,打造廣東經濟新的增長極,與珠三角城市串珠成鏈建設沿海經濟帶;在粵北山區築牢綠色屏障,建設生態特別保護區。

  二是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提升粵東西北地區對外通達能力和聯繫水準。把廣州至汕尾時速350公里的高鐵延伸到汕頭,爭取今年底開工建設;爭取儘快把廣州至湛江時速350公里高鐵納入國家規劃;積極推動龍梅龍高鐵開工建設。同時,推動湛江港、汕頭港做活做強做大,大力推進潮汕機場擴建、湛江機場遷建等,把整個區域打通聯動起來。

  三是加大對粵東西北地區支持力度,催生區域發展的內生動力。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前十年裏,省財政將投入1600億元,其中大部分投到粵東西北地區。同時,每年投入90個億用於鄉村的國省道建設,並考慮由省裏解決地方跨行政區域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的配套資金。廣東省基礎設施投資基金、産業發展基金、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基金也將重點投向粵東西北地區,並確保這些地區加快發展所需要的項目用地指標。在第一輪珠三角和粵東西北對口幫扶的基礎上,繼續出臺政策,落實幫扶責任,進一步加大對口幫扶力度。研究制定有關政策,進一步完善生態補償機制。

  南方日報記者:2月1日廣東省監察委員會正式成立,目前機構運作情況如何?和之前的監察體制相比有何不同?接下來廣東還會有哪些具體改革舉措?

  施克輝: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體制改革。黨的十九大以後,即去年11月11日全國推開改革試點動員部署會議後,廣東省委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緊鑼密鼓地開展改革試點工作,從中央的會議到省市縣三級監委全部掛牌成立,僅用82天時間,充分説明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這一重大決策深得黨心民心。目前廣東省三級監委運行良好,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人員機構緊密融合,二是制度機制初步建立,三是監委履職開局順利。

  監察體制改革不是簡單的人員與機構的撤並,而是建立中國特色監察體系的創制之舉。一是從體制上看,改革後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明顯加強,使從長遠和全局的高度謀劃反腐敗的體制更加順暢,紀律跟法律的銜接更加嚴密。二是從力量來看,監督的力量明顯壯大。三是從範圍來看,監察對象明顯增加。四是從工作要求來看,依法反腐的標準明顯提高。五是從隊伍來看,自身建設的任務明顯加重。

  下一步,廣東將進一步把改革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一是通過學習培訓來推動轉化,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加強黨章黨規黨紀和憲法法律法規的教育培訓,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和業務能力。二是通過健全完善制度機制來促進轉化。三是通過延伸拓展來實現轉化,積極推進基層紀檢監察組織建設創新,解決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問題。四是通過加強自身建設來確保轉化,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自覺接受黨委的監督、人大的監督和社會的監督,建設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隊伍,為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為把廣東建設成為向世界展示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範區”作出應有的貢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