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我們都是深圳人》系列之:南方科技大學教授李淼

2020-08-23 12:26:0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專稿:在深圳經濟特區成立四十週年的特殊日子,我們邀請各行各業的建設者們講述在深圳“築夢”、“追夢”、“圓夢”的故事。向改革開放的“開荒牛”致敬!向先行示範的“弄潮兒”致敬!向每一位深圳人民致敬!( 策劃:李海鋒 記者:陳惠婷)

  

  (點擊上方按鈕可直接收聽)

  本期主角

  李淼,南方科技大學物理系教授。1999年回國入職中國科學院理論物理研究所,2013年加盟中山大學,創立中山大學天文與空間科學研究院並任院長。2019年11月加盟南方科技大學物理系,研究方向為宇宙學與引力理論,業餘科普寫作。代表作《給孩子講量子力學》等。

      南方科技大學(簡稱南科大)是深圳在中國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的時代背景下,創建的一所高起點、高定位的公辦創新型大學,被確定為國家高等教育綜合改革試驗校。2012年4月,教育部同意建校,並賦予學校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現代大學制度、探索創新人才培養模式的重大使命。

(稍等!還在編輯……)《我們都是深圳人》系列之:南方科技大學教授李淼_fororder_李淼與讀者互動合影

前排中間李淼與讀者互動合影。受訪者供圖

(稍等!還在編輯……)《我們都是深圳人》系列之:南方科技大學教授李淼_fororder_南方科技大學校園3

南方科技大學校園一景。李淼攝

  講述全文:

  大家好,我是深圳人李淼,來自江蘇省漣水縣。我是2019年來到深圳的,我是一名高校教師。

  其實,我最早到深圳是2014年,也就是六年前,應南方科技大學邀請給大學生做科普講座。那時,南方科技大學附近還是一片荒涼。

  去年我加盟南方科技大學,就是為了對深圳的教育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來了才發現,大學城和六年前完全不同了,變得非常熱鬧,也成為高科技中心之一。

  深圳的發展有目共睹,我認為用“這就是深圳速度”形容最為貼切。

  深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40年來,一直是改革開放的排頭兵。

      當然,影響我最深的就是南方科技大學的建設。這是一所從無到有的大學,到今天僅有八年的歷史。

  南科大是全國高等教育改革的示範,比如,我們沒有人事檔案;老師分成三個序列,教學科研序列、教學序列和科研序列;學生在第一年不選專業,部分學生在第二年也不選專業……這是為了培養更適應今後國家發展需要的科技通才。

  我加盟南科大的重要原因是幫助學校成立三個團隊:高能物理團隊,引力和宇宙學團隊以及天體物理團隊。

      在這裡透露一下,我們的目標是近期形成共有15人的三個團隊。當然,更重要的,我想帶出在研究方面超越我的研究生。

  我在這裡祝深圳四十周歲生日快樂!

  祝深圳越來越好!!

  祝我們祖國越來越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