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和廣東電網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2021-12-11 17:01:5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沈甸):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下簡稱:合作區)執委會和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12月10日在橫琴簽訂“十四五”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就建立更加緊密、穩定、共贏的全面戰略合作關係達成共識,為合作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一流的電力保障和供電服務。

構建“兩高一全”能源電力供應體系

  據了解,此次簽約內容包括了在合作區持續開展電網規劃、建設及運營等業務,深耕合作區能源産業;推進一批先進科研平臺建設,加強電力行業核心技術攻關並開展一批科研成果示範應用,支撐合作區建設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推進電力體制改革工作,降低企業用電成本;積極營造法治化電力營商環境,推進合作區電力相關規則與澳門銜接對接,修編出臺供用電規則等規範性文件,為優化電力營商環境提供法治保障。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和廣東電網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_fororder_1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夜景

  未來,雙方承諾將共同努力,把合作區打造為新型電力系統示範區,進行高可靠供電、數字電網和“碳中和”示範,構建“兩高一全”(高可靠供電、高品質服務、全綠色動力)能源電力供應體系,推動合作區能源高品質發展。

合作區快速復電達“毫秒級”

  截至11月底,合作區用戶平均停電時間(低壓)僅為24.585秒/戶,用戶幾乎感受不到停電,這是廣東電網為合作區發展保駕護航的縮影。

  以實現供電能力達到世界一流水準為目標,廣東電網公司持續深入推進橫琴先進電力示範區建設。結合合作區未來較高電力負荷密度、土地資源緊缺的特點,對合作區電網進行了升壓改造,取消110千伏電壓等級,採用220千伏直降20千伏的模式,避免了220/110/10千伏常規模式兩次變壓,總體上減少了線路站點設備規模,節省站址用地和線路走廊資源。

  同時,在合作區的北、中、南部分別布點建設三座220千伏變電站,形成供電片區互相獨立又互相支援的高壓網架。向科技借力,建成8組國內首創的“雙鏈環”智慧多源配電網架饋線組,實現了配網主幹層自愈全覆蓋,快速復電能力達“毫秒級”,實現客戶無感知復電。

  廣東電網公司目標是將合作區建設成高可靠供電示範區,計劃到2025年,構建合作區“全電纜線路+戶內站”的堅強主網新格局,客戶年均停電時間低於2分鐘,達到世界頂尖水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