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省貿促會四舉措推進與印尼經貿合作

2021-12-24 09:48:4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12月23日下午,由廣東省貿促會與印度尼西亞駐廣州總領事館共同主辦的2021中國(廣東)—印尼國際商機推介會舉行。

廣東省貿促會四舉措推進與印尼經貿合作_fororder_99

會議現場。圖片均有廣東省貿促會提供

  本次活動採取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舉行,旨在推動後疫情時代中印尼雙邊經貿合作,為廣東和印尼企業搭建合作交流平臺、拓展渠道,同時也是廣東省貿促會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系列活動的重要舉措。來自印尼、廣東等地的超過300位政府官員、金融機構主管、商協會代表、企業家及媒體代表通過多種創新形式參會,圍繞“中印尼合作新機遇”的主題開展交流對話,共謀商機,共為兩地經濟發展增添新的動力。

廣東省貿促會四舉措推進與印尼經貿合作_fororder_9-1

廣東省貿促會副會長范新林

  “印尼與廣東,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合作基礎紮實,經濟互補性強。2020年,廣東和印尼貿易額超過1100億人民幣。2021年前三季度粵印尼貿易額同比增長35.54%,保持穩中有進、穩中提質的良好勢頭。”廣東省貿促會副會長范新林表示,本次活動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即將正式實施之際舉辦,將幫助雙邊企業搶抓合作發展機遇。接下來,廣東省貿促會將圍繞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積極推動兩地工商界在四方面深化合作,加強往來。一是找準優勢互補發力點,發揮廣東在資金、技術上的優勢,支持印尼四大經濟走廊建設,推動廣東企業參與印尼公路、港口、電信、能源及智慧城市等領域工程建設,助力印尼建設“全球海洋支點”。二是打造産能合作匯合點,在繼續深化農業、採礦業、加工業以及造船業等領域合作的同時,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海洋工程裝備、生物醫藥、新材料、新能源等高端技術領域,拓展新的合作商機。三是搭建産業合作承載點,共同開展産業研究、落地謀劃,研究探索共建工業園區,打造支持企業集群式組團出海平臺載體,形成産業聚集和規模效應,共同鍛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強韌跨境産業鏈、延長價值鏈。四是拓展擴大貿易增長點,借助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巨大貿易創造效應,舉辦多頻次、專業化、高品質的經貿對接交流活動,創造貿易商機,進一步擴大農産品、食品飲料、化工塑膠、箱包皮具、傢具玩具等雙向貿易。 

廣東省貿促會四舉措推進與印尼經貿合作_fororder_9-2

印尼駐華大使周浩黎

  據印尼駐華大使周浩黎介紹,印尼作為世界第四人口大國,擁有2.72億人口的龐大市場,同時也有著東盟國家中最大的經濟體量,到2030年將成為世界第五大經濟體。印尼方尤為重視與中國的經貿合作,自2021年9月6日起,印度尼西亞銀行和中國人民銀行正式啟動中印尼本幣結算(LCS)合作框架,此舉是兩國央行深化貨幣金融合作的重要里程碑,有助於形成人民幣/印尼盧比直接報價,擴大兩國經貿往來中本幣使用,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

廣東省貿促會四舉措推進與印尼經貿合作_fororder_9

廣東省貿促會與中國印尼商會簽署合作備忘錄

  會上,廣東省貿促會與中國印尼商會簽署了合作協議,雙方將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全方位推動廣東與印尼及RCEP國家的多領域合作,為兩地企業搭建更多經貿合作交流平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