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深圳高水準推進“三項工程” 高品質打造技能人才高地

2021-12-30 09:31:5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看著自己維修的飛機平安起降時,成就感滿滿。”來自深航的90後女飛機修理技師郭薇説,“小到每一次擰一顆螺釘,裝一個封圈,大到更換發動機,更換起落架,改裝複雜的內部管路線束等,每一步都要做到精益求精。”

深圳高水準推進“三項工程” 高品質打造技能人才高地_fororder_2CCA23E7-19C1-4BEC-9F80-6E9715B51175

  女飛機修理師郭薇在更換飛機發動機。受訪者供圖

  在日前舉行的2021年深圳技能大賽——飛機維修職業技能競賽中,作為決賽中唯一的女選手,郭薇脫穎而出,取得了一等獎的佳績。

  在深圳,一大批像郭薇這樣的高技能人才,正以“工匠精神”踐行技能報國的道路,初步形成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良好氛圍。而這一背後,折射出了深圳高水準推進“粵菜師傅”“廣東技工”“南粵家政”三項工程,高品質打造技能人才高地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

  “傳承不守舊,創新不忘本”

  近年來,深圳立足高品質發展工作目標,加快建設“粵菜師傅”人才培養、産業發展、食品品質、餐飲文化、粵菜品牌輸出等“五個高地”。推動與香港國際廚藝學院、法國藍帶廚藝學院等合作辦學,加大國際化高端餐飲人才培養規模。支持餐飲行業制定盆菜製作工藝地方標準和乳鴿、生蠔等傳統菜品團體標準。“深圳的粵菜師傅,傳承不守舊,創新不忘本。”深圳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高東春指出。

  “‘粵菜師傅’工程為餐飲從業人員帶來實實在在的紅利。”作為廣東省首批“粵菜師傅”五星名廚,深圳市烹飪協會會長黃平認為,隨著“粵菜師傅”工程的高品質發展,在深圳已經看到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

  11所技工學校有4.3萬名在校生

  深圳在推動技工教育高品質發展上,緊扣産業發展方向優化專業設置,11所技工學校有4.3萬名在校生,開設71個專業, 2021年畢業生9000人,就業率保持在98%以上。累計建成市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242家、技師工作站144家、技能大師工作室56家,廣泛開展傳技帶徒、技術攻關、課程研發、技術推廣等活動。

  深圳以技能競賽引領高技能人才培養,在剛剛結束的廣東省第二屆職業技能大賽上,深圳選手勇奪9金11銀6銅,其中,00後小將陳楠,與博士、副高職稱教師等高水準選手同臺競技,最後奪取“大數據技術應用”項目金牌。

  目前,全市技能人才總量396萬人,高技能人才佔比35%,為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雙區”建設提供了強大的技能支撐。

  打造“家門口”養老服務

  近日,在深圳羅湖區桂園街道老圍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羅湖區首個“南粵家政”基層服務示範站正式運營。截至11月22日,羅湖區10家“南粵家政”基層服務站已全部完成建設任務並陸續通過驗收。

  今年以來,深圳加快推動家政服務進社區,“南粵家政”基層服務站在年底前實現街道全覆蓋。打造“家門口”養老服務。同時加快編制《家政服務機構服務規範》地方標準,依託“深圳家政通”信用信息平臺,逐步實現家政信用信息與技能培訓、養老托育、醫療看護等領域數據互通,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家政行業監管體系。

  “深圳密集出臺了一系列的家政行業扶持和指導政策,為一批有基礎的家政企業注入了活力。”深圳多喜娃公司創始人黃炯東表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