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投産一年的昆柳龍直流工程累計輸送水電超277億千瓦時

2022-01-07 15:31:0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劉傑、黃勇華):記者1月7日從南方電網公司了解到,截至去年年底,昆柳龍直流工程累計輸送清潔水電超277億千瓦時,相當於輸送1/4個三峽電站年發電量,相當於減少燃煤消耗800萬噸、減排二氧化碳2100萬噸。

投産一年的昆柳龍直流工程累計輸送水電超277億千瓦時_fororder_1

昆柳龍直流工程送端昆北換流站(李品 攝)

  昆柳龍直流工程是國家西電東送的重點工程項目,國家特高壓多端直流示範工程,也是世界首個特高壓柔性直流工程,于2020年12月27日全面投産。通過昆柳龍直流工程,烏東德水電站的清潔水電源源不斷送往粵港澳大灣區,為大灣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的能源保障。

  昆柳龍直流工程投産以來,不僅廣東受益良多,該工程為廣西送電50億千瓦時,保障了廣西“十四五”期間電力供應安全,促進廣西能源體系向綠色低碳轉型發揮了積極作用。2021年上半年廣西在日用電量屢次創新高的關鍵時刻,依託昆柳龍直流輸電通道,南方電網協調省間電力支援達300萬千瓦,有效保障了廣西全區生産生活用電需求。

投産一年的昆柳龍直流工程累計輸送水電超277億千瓦時_fororder_2

昆柳龍直流工程受端龍門換流站(李品 攝)

  據了解,昆柳龍直流工程全面投産後,大幅增加了西電外送能力,南方電網最大送電能力達5800萬千瓦。2021年迎峰度夏期間,昆柳龍直流工程多次達到滿負荷800萬千瓦運行,單日送電量最高達1.92億千瓦時,相當於滿足約300萬人一個月的用電量。

  昆柳龍直流工程採用±800千伏特高壓三端混合直流輸電技術,在特高壓多端直流、大容量柔性直流等核心技術和關鍵設備攻關中,創造了19項世界第一。該工程投産後經受大負荷、高電壓、長時間等多重考驗,始終保持安全穩定運行。不僅驗證了混合直流、特高壓多端柔性直流等世界領先技術的科學性、實用性,也充分説明瞭工程建設品質過硬、研製的“首臺套”設備可靠,為特高壓柔直等關鍵設備的大規模應用奠定了堅實基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