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南航行李服務全流程經驗向全國分享推廣

2022-03-04 13:45:0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南宣):中國民航局近日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組織召開千萬級機場行李跟蹤系統建設總結暨中小機場行李跟蹤系統建設推進會,作為全國首家也是唯一一家提供行李全流程“門到門”服務的航空公司。中國南方航空公司(下簡稱“南航”)作為航司代表向全國各航司、機場等300余家業內單位,分享了行李全流程跟蹤服務讓行李“説話”、“走路”的實踐經驗與發展思考。

  行李“門到門”服務包含了行李“港到門”(到達機場配送到住處)、行李“門到港”(住處配送到出發機場)、行李“門到門”(住處配送到住處)三種服務類型。

打造人民滿意的全流程行李運輸服務

  在中國民航局的指導下,南航2018年在國內率先試點推出行李跟蹤全流程關鍵節點展示服務,並迅速推廣至各機場站點。旅客行李運輸信息實現從被動等待到“可知、可視、可控”,再到運輸狀態主動推送的巨大飛躍,讓行李“主動説話”。2020年,南航榮獲IATA 753號決議行李跟蹤全網絡合規認證,成為亞洲第一家、全球第三家獲得此認證的航空公司,標誌著南航的行李全流程跟蹤已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南航行李服務全流程經驗向全國分享推廣_fororder_2

南航獲國際航協行李追蹤全網絡合規認證(本文圖片由南航提供)

  從2018年至2020年,南航實現了行李“港到港”(機場到機場之間)的全流程跟蹤。截至2022年1月,南航行李全流程跟蹤功能已覆蓋46個國內外場站,日均覆蓋178條航線,覆蓋超1300個航班,每天服務超13萬旅客,展示行李數據超11萬條,南航行李運輸品質大幅提升,持續引領行業風向。

  實現了讓行李能“説話”,如何讓行李會“走路”?2020年起,南航開始探索如何將行李跟蹤延伸到候機樓外,直達旅客家門,讓旅客徹底解放雙手,出行不受行李束縛。

南航行李服務全流程經驗向全國分享推廣_fororder_1

掃描行李到家二維碼即可辦理行李門到門服務

  在中國民航局的支持下,南航與各機場和第三方物流供應商展開密切合作,加速推動行李運輸多樣化服務的快速發展。2021年7月,南航在6個機場(廣州、北京大興、深圳、武漢、重慶、成都)首次推出行李“門到門”服務,旅客從家門出發,全程都不用再拿行李,行李會自動送達指定地點。

不斷滿足人民美好出行需求助力智慧民航建設

  截至目前,南航已經將行李“門到門”服務覆蓋至21個機場(廣州、北京大興、深圳、武漢、重慶、成都、虹橋、浦東、新疆、瀋陽、大連、鄭州、長沙、海口、三亞、貴陽、南寧、吉林、哈爾濱、太原、合肥)。南航採用加裝定制行李袋與密碼鎖、工作人員“代托代取”、暢通信息“掌上”查詢渠道等多種舉措,為旅客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無憂、安心”的行李服務。

  南航行李“門到門”服務,不僅全面提升了行李服務品質,更重要的是為中國民航業打開了創新行李服務的思路。航空公司緊抓行李信息共享平臺和服務網絡,完善行李運輸保障體系,將進一步豐富民航行李運輸服務模式,為旅客帶來更為高效便捷的全新行李服務體驗。

  下一步,南航將持續推進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的全網絡建設,加快拓展行李“門到門”服務覆蓋範圍,進一步豐富産品體系,讓旅客出行更輕鬆便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