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新會計與專業課程思政研討會在暨南大學舉行

2022-03-13 14:42:4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 通訊員 宋莉莉 陳新):新會計與專業課程思政研討會3月12日在位於廣州的暨南大學舉行。

新會計與專業課程思政研討會在暨南大學舉行_fororder_1

思政研討會現場 供圖 暨南大學

  此次思政研討會由中國會計學會會計教育委員會主辦、暨南大學承辦,以“主題報告+專家報告+圓桌論壇”形式圍繞會議主題進行研討。

  暨南大學宋獻中校長在致辭時表示,在新時代,如何堅持守正創新、與時俱進,深挖專業課程的育人元素、各類課程如何與思想政治課程同向同行,形成協同效應,是包括會計學在內的所有學科人才培養亟待思考和探索的重要議題。中國會計學會主辦本次研討會,將為會計學界搭建良好的交流平臺,進一步促進新會計與專業課程思政的經驗分享與交流。

  財政部會計司原司長、中國會計學會副會長楊敏致辭時要求,要找準課程思政與會計教育教學的結合點,不折不扣貫徹課程思政的有關要求,提升會計教育的思政性,同時圍繞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推動會計專業教育與思政教育深度融合,為會計人才培養貢獻力量。

  隨後進行了主題論壇,暨南大學校長宋獻中教授以《新會計人才培養探索與實踐》為題發表主題演講,他認為要推動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以創新為牽引的綠色經濟轉型與數字經濟轉型是重要的兩個發展引擎,要需要培養具有數字化和綠色化思維、跨學科知識整合能力的複合型新會計人才。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王化成教授演講的題目是《傳統文化嵌入式的財務管理教學》,他以人民大學、春天、環保和公益四個故事引入,結合自身經驗、旁徵博引介紹中華傳統文化影響財務管理教學的方方面面。廣州大學校長魏明海教授圍繞《以“五要素”重構公司財務決策體系——兼談如何拓展公司財務教學中的思政元素》展開論述,他認為要從風險收益對稱性要素、市場公平競爭要素、利益相容性要素、國家政治制度和政策契合性要素和創新性發展要素入手重構公司財務決策分析框架,強調公司財務決策必須服從黨的領導,服務社會發展大局。上海財經大學會計學院副院長朱凱教授則以《典範與思辨:上海財經大學會計學院課程思政的表達與實現》為題,介紹會計類課程思政建設思路,並分享了會計學院的具體教學案例。

  隨後的大會專家報告環節,暨南大學教授譚有超教授、西南財經大學會計學院院長馬永強教授、南京財經大學會計學院院長姚文韻教授分別從各自的角度談了對會計課程思政課的經驗分享。

  在圓桌論壇上,來自線上和線下的多位專家學者圍繞新文科背景下會計人才培養體系建設展開討論。

  此次大會的線上參與人數累計達4.6萬人,會議圍繞新會計和課程思政兩個問題,達成了很多共識,對新會計有了新的認識,對課程思政的範圍和邊界也有新的認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