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國內首個居民低碳用電“碳普惠”應用在深圳上線

2022-06-13 17:46:5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何宇瞳、冷迪、周薇):“原來我們家昨天排放了2.05千克二氧化碳,比深圳市平均水準少0.47千克。”6月13日,深圳市民張先生打開南網在線APP繳交電費時,發現平臺新增了一個功能——“碳普惠”,他只需在平臺介面點一點,居民家庭用電每日減排量、累計減碳總值、減碳排名和減碳日曆等信息就一目了然。

國內首個居民低碳用電“碳普惠”應用在深圳上線_fororder_1

在2022年深圳市節能宣傳周暨低碳日活動啟動儀式上,“碳普惠”應用發佈上線。黃志偉 攝

  記者從13日舉辦的2022年深圳市節能宣傳周暨低碳日活動啟動儀式上獲悉,由南方電網深圳供電局、深圳市生態環境局和深圳排放權交易所聯合打造的國內首個居民低碳用電“碳普惠”應用,目前已在南網在線APP和95598小程式上線,深圳市民均可查詢使用。這是南方電網公司響應深圳碳普惠體系建設工作的創新實踐。

  “碳普惠”應用以“低碳權益、普惠大眾”為核心,倡導“低碳用能、科學用電”,基於居民家庭用電減排量的方法學(包括計算方法和公式)對家庭電量進行換算,得出居民家庭減排量(即減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該應用將根據減排量給予用戶不同等級的個性化標誌勳章,增強用戶榮譽感,減碳成果顯著的小區可獲得“綠色小區”榮譽稱號。該應用還將根據家庭用電情況,對碳排量高的家庭量身推送低碳用能和科學用電的小技巧,引導用戶綠色低碳生活。

  居民用電是碳普惠生態中的重要一環,“碳普惠”應用提供了一個未來家庭用電減排量可收益的創新模式。經過一定積累後,市民可利用這些減排量兌換公益權益,參與守護紅樹林濕地藍碳生態、建設城市綠肺綠碳生態等公益活動。預計到2023年,深圳排放權交易所將把得到授權的居民減排量在其交易平臺上架,供高耗能社會團體或企業購買以抵消自身碳排放,讓居民家庭通過綠色低碳生活方式直接獲得收益回饋,居民可自由兌換禮品卡、地鐵出行卡等禮品作為低碳生活的獎勵。

  據統計,深圳居民用電量約佔深圳全社會用電量的16%,目前深圳家庭每天用電量約5—12千瓦時(分不同季節),家庭日均用電量8千瓦時、二氧化碳排放2.5千克,家庭年均二氧化碳排放約913千克,相當於每個家庭每年要種50棵樹才能消除。南方電網深圳供電局希望借助“碳普惠”應用的發佈,倡導全社會形成低碳用能、科學用電的綠色低碳風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