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佛聯手!全國首部龍舟文化精品劇目開啟巡演

2022-06-17 13:23:1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林麗麗 夏燕):16日晚,由廣州、佛山聯手打造的大型當代舞劇《龍·舟》全國巡演首站在順德演藝中心大劇院上演。接下來,該劇還將在廣州、深圳、澳門、珠海、南寧等地巡演。

廣佛聯手!全國首部龍舟文化精品劇目開啟巡演_fororder_圖1_副本

舞劇《龍·舟》劇照

  據悉,舞劇《龍·舟》由中共廣州市委宣傳部、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中共佛山市順德區委宣傳部(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聯合出品,廣州歌舞劇院創排演出,是全國首部以龍舟文化為表達的現實題材精品劇目。

  該劇以千年龍舟文化為根基,以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共融為時代背景,講述新時代年輕人一路劈波斬浪、奮勇向前、為國爭光的故事,展現出中國當代青年同舟共濟的時代精神。

廣佛聯手!全國首部龍舟文化精品劇目開啟巡演_fororder_圖2_副本 

舞劇《龍·舟》劇照

  舞劇《龍·舟》的故事以2010年廣州亞運會為開端。當年龍舟首次成為亞運會正式比賽項目,劇中幾位主人公,爺爺以及正當少年的李尖尖、奧哥、龍霄、蘇沫等人在電視機前目睹了中國隊在比賽中的失利,熱愛“龍舟”的他們在落寞中有了對未來的約定。整部舞劇按照“召喚”“訓練”“衝突”“出走”“回歸”“奪冠”的順序來展開。

  為了準確把握中華龍舟文化的精髓,主創團隊在3年間數十次到順德等地采風,參觀和拜訪當地龍舟博物館、龍舟協會、龍舟訓練基地、龍舟説唱非遺傳承人等。

廣佛聯手!全國首部龍舟文化精品劇目開啟巡演_fororder_圖3_副本  

舞劇《龍·舟》劇照

  廣州歌舞劇院院長、舞劇《龍·舟》藝術總監、製作人史前進介紹,相比此前兩版,此次全國巡演的版本在多媒體、燈光等部分又進行了優化,讓舞臺呈現更飽滿,更具視覺衝擊力。

  據了解,廣佛兩地與龍舟文化緊密相連,順德更有著“全國龍舟之鄉”的美譽。近20多年來,順德男、女子龍舟隊多次代表國家和廣東省參加世界、全國性比賽,屢次獲得國際、國內大賽冠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