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南航杭州飛廣州航班為突發疾病旅客緊急返航

2022-06-21 10:16:3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南宣):中國南方航空(下簡稱“南航”)杭州營業部機場站員工馬志君20日一早就接到旅客孔先生打來的致謝電話,表示他已經出院,感謝南航的救助和馬志君的全程陪同。

  6月19日晚,在南航CZ5168由杭州飛往廣州的航班上,孔先生突發疑似心梗症狀,四肢僵硬,經緊急救治後症狀未緩解,南航機組果斷決策返航,為旅客救治贏得了寶貴時間。

南航杭州飛廣州航班為突發疾病旅客緊急返航_fororder_2

南航航班為患病旅客返航後將患者送上救護車(南航供圖)

  6月19日晚19:55,CZ5168航班正常起飛。飛機還在爬升階段,旅客孔先生突然起身走到服務台尋求幫助。乘務組剛想提醒他在座位上坐好,旅客表示自己四肢發麻。乘務組迅速攙扶其坐到乘務員座椅上,孔先生表情痛苦且四肢僵硬冰冷。南航乘務長陳榮梅馬上進行機上廣播尋找醫生,很快有4位醫護人員來到服務台。

  隨後,乘務組聽從醫生建議將旅客平移到地板上,頭部墊上毛毯,並給旅客吸氧,按摩四肢。此時旅客依然四肢僵硬發冷,説話不利索,勉強聽到他在説“救救我”。其中一名醫生握住孔先生的手不停説著鼓勵的話,南航乘務員查能航跪在旁邊抱著氧氣瓶,讓旅客吸氧更加順暢。

  經過10余分鐘救治,孔先生情況未有好轉,醫生一致建議儘快提供地面救治。乘務長陳榮梅將旅客情況及醫生建議告知機組,當班黨員機長高有慶立即到客艙了解情況,綜合考量後,機組果斷決定緊急返航。與此同時,機組迅速聯繫機場管制員,協調安排就近停機位,為旅客救治爭取更多時間。

  南航杭州營業部機場站接到航班返航救助旅客的緊急通知後,立即啟動緊急醫療處置程式,提前了解旅客具體信息及身體狀況,聯繫協調地面急救等單位,搭建生命“綠色通道”。

  20:55,飛機落地杭州。地面保障小組、機組成員與熱心旅客一起,僅用10分鐘就將旅客由機上順利送上救護車,隨後送往急救中心。

  22:19,飛機再次起飛。等待過程中,乘務組及時進行廣播,機上旅客對返航表示理解。

  由於旅客無家屬或者朋友陪同,南航地面工作人員馬志君自告奮勇,全程陪同孔先生辦理入院手續,進行相關檢查。經過緊急救治,旅客脫離生命危險,但仍不能自主活動,馬志君在一旁關注並給予鼓勵安慰。直到20日淩晨,待旅客病情穩定後,馬志君才返回家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