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粵港澳大灣區244項能源保供重點工程項目全面提速

2022-07-06 16:05:4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南網宣):記者從6日南方電網公司獲悉,為進一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能源保障能力,有效拉動投資,擴大內需,助力經濟穩增長,南方電網公司將全面提速粵港澳大灣區244項能源保供重點工程項目建設工作,這些項目預計2025年全面建成投産,其中今年內投産125項。

今年固定資産投資787億元

  在廣東廣州黃埔區,計劃於今年底投産的500千伏科北輸變電工程正在加快建設。作為南方電網公司首批500千伏自主可控示範工程,該工程總投資5.7億元,涉及行業上下游企業近20余家,預計可拉動産業鏈投資約10億元。

粵港澳大灣區244項能源保供重點工程項目全面提速_fororder_4

南方電網廣東廣州供電局加快推進500千伏科北輸變電工程建設。劉若穎 攝

  今年南方電網在粵港澳大灣區安排固定資産投資787億元,截至5月底,已累計完成301億元。全面建成投産了廣東梅州、陽江兩座百萬千瓦級抽水蓄能電站,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電網成為抽水蓄能裝機容量最大、電網調節能力最強、清潔能源消納比重最高的世界級灣區電網。建成大灣區中、南通道直流背靠背電網工程,500千伏外環中段工程等,顯著提升了粵港澳大灣區電網安全水準和清潔能源配置能力。

  據南方電網公司基建部總經理李慶江介紹,本次全面提速的244項能源保供重點工程項目包括了廣東目標網架第二階段關鍵工程項目、重點保供電工程項目以及抽水蓄能項目等。公司正全力推動其中的125個重點項目今年建成投産。

粵港澳大灣區供電能力提升一倍

  在廣東深圳,福田中心區、前海深港合作區兩個高可靠性示範區去年用戶平均停電時間僅0.16分鐘。為讓深圳更多區域的供電可靠性接近或達到這個水準,深圳採取了一系列舉措加快推進工程項目進度。目前,500千伏深汕(璽山)變電站建設工作正在加快進行中,計劃明年6月投産。屆時,粵港澳大灣區重要電力通道將新增粵東電力外送關鍵站點,將顯著提高深汕片區供電能力和供電可靠性,並滿足未來深汕比亞迪汽車工業園等新增項目的用電需求。

粵港澳大灣區244項能源保供重點工程項目全面提速_fororder_3-1

南方電網深圳供電局工作人員在大灣區送深通道工程開展高空走線驗收。黃海鵬 攝

  當前,粵港澳大灣區每天的最大用電負荷在1億千瓦左右,南方電網公司加快推進廣東目標網架與保供電重點工程項目建設,進一步建強電網,提高供電可靠性,助力粵港澳大灣區高品質發展。

  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基建部副總經理謝榕昌介紹,廣東目標網架工程全部建成投運後,粵港澳大灣區供電能力將由之前的1億千瓦提升至2億千瓦,年均停電時間也將少於半小時。

加快推進29個新型電力系統示範區建設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能源是“主戰場”,電力是“主力軍”。近年來,南方電網公司加快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新型電力系統建設,目前已初步建成“源網荷儲”協同的大灣區綜合能源供應保障體系。深圳率先建成以虛擬電廠為核心的“源網荷儲”多元互動體系並投入實際運作;廣州初步建成了廣州中新知識城20 千伏花瓣形配電網、珠海橫琴等高可靠性配電網。

  為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今年,南方電網公司將加快推進廣東29個新型電力系統示範區建設。在深圳、廣州、惠州等開展地市級新型電力系統示範,在廣州南沙、珠海橫琴等開展縣區級新型電力系統示範,在東莞松山湖等開展園區級新型電力系統示範。同時,探索創新“規模化車網互動”“5G+電網深度融合”“低碳園區綜合能源供給”等新技術和新業態,加速提升電力系統柔性可控、靈活調節、多樣互動能力,確保廣東在“十四五”期末基本建成新型電力系統示範區。

  南方電網調峰調頻公司基建部副總經理黎昌傑介紹,將於今年動工的惠州中洞、肇慶浪江這兩個抽水蓄能項目建成投運後,電網調節能力將提高近25%,粵港澳大灣區電網在抽水蓄能裝機容量、清潔能源佔比等方面的領先優勢也將進一步鞏固,更好地實現能源清潔低碳轉型,有效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能源安全保障和能源存儲體系建設,助力建設世界一流灣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