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全國統一電力市場體系率先在南方五省區試運行

2022-07-23 17:51:0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 通訊員 黃勇華 黃雅熙 陳婉):隨著南方區域電力市場試運行啟動會7月23日舉行,標誌著全國統一電力市場體系率先在南方區域落地。

全國統一電力市場體系率先在南方五省區試運行_fororder_南方區域電力市場建立健全後,電力交易更便利,可以應對新能源發電隨機性、波動性、間歇性等特點,促進新能源消納。 蔡興文 攝

南方區域電力市場建立健全後,電力交易更便利,可以應對新能源發電隨機性、波動性、間歇性等特點,促進新能源消納。攝影 蔡興文

  試運行啟動會設北京主會場以及廣東、廣西、雲南、貴州和海南分會場,採用視頻連線的方式舉行。當天,雲南、貴州、廣東合計超過157家電廠和用戶通過電力市場交易平臺,達成南方區域首次跨省現貨交易,當天市場化電量合計達27億千瓦時。

  南方區域電力市場覆蓋廣東、廣西、雲南、貴州、海南等南方五省區,包括電力中長期市場、現貨市場和輔助服務市場。隨著該電力市場試運行啟動,中長期交易週期將全面覆蓋年、月、周;現貨交易將由廣東拓展到雲南、貴州、廣西、海南,實現南方五省區的電力現貨跨區跨省交易;輔助服務市場的品種與補償機制將進一步完善。到2023年,南方區域電力市場將形成跨區跨省與省內聯合運營的統一大平臺,開展多品種、高頻率的跨區跨省電力交易。

  南方電網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孟振平在啟動會上表示,南方電網公司將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政府有關部門指導下,與廣大市場主體一道,努力建成開放合作、規範有序、安全高效、綠色低碳的南方區域電力市場,力爭成為市場規劃設計的標杆典範、體制機制創新的標杆典範、各方合作共贏的標杆典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