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醫企研領軍者集結廣州黃埔 打造“靠埔”生物醫藥産業鏈

2022-07-24 14:08:1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范敏玲 周亞東) :7月23日,由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和廣州市衛生健康委聯合主辦的廣州市生物醫藥産業鏈協同高品質發展交流活動在廣州科學城舉行。活動齊聚廣州市生物醫藥領域專家代表,建立科研機構、醫療機構與創新藥品、體外診斷、醫療器械等企業的“零距離”交流聯動平臺,實現“産學研用”充分對接,維護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共同推動醫藥産業和醫療衛生高品質發展。

醫企研領軍者集結廣州黃埔 打造“靠埔”生物醫藥産業鏈_fororder_廣州國際生物島。李劍鋒 攝

廣州國際生物島。攝影 李劍鋒

  面對疫情下的內外部風險和挑戰,如何維護生物醫藥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中國化學制藥工業協會副會長張自然博士表示,推動創新藥械加快納入醫保是生物醫藥産業鏈中的關鍵環節,既有利於激活企業創新研發的動力源,同時也能推進藥物研發、生産、應用全鏈條聯動發展,實現創新藥械“用得上”、“用得起”的目標。

  實現臨床需求與醫藥研發高效順暢對接,真正惠及廣大患者,將推動科技成果轉化,為生物醫藥産業“延鏈”“強鏈”。

  百濟神州是廣東省首家獲批進行商業化生産PD-1單抗的制藥企業,也是目前納入醫保適應症最多的國産PD-1制藥企業。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百濟神州創始人王曉東表示,未來5年,百濟神州自主研發的2-3個創新性抗體藥有望進一步實現成果轉化和産業化,真正為患者帶來實惠的高品質産品。

  近年來,黃埔區、廣州開發區一直致力於把廣州醫學資源優勢和自身産業基礎結相結合,推動生物醫藥産業在科研、臨床、産品等多領域開展深層次合作,不斷貫通創新研發、轉化落地和臨床應用全鏈條流程,推動創新藥械加快納入醫保、集採、挂網、入院。

  在企業和醫療機構的共同努力下,醫藥創新和醫療臨床資源正在深化合作與加速創新。

  2021年12月3日,黃埔區與廣東省人民醫院進行了合作辦醫簽約,共同建設廣東省人民醫院黃埔院區。交流活動上,廣東省人民醫院院長余學清表示,黃埔院區將專門拿出100-300個床位用於創新藥的臨床試驗與應用,助力生物醫藥企業研發創新。

  近年來,黃埔區、廣州開發區還瞄準生物醫藥全産業鏈持續發力,以“兩城一島”為核心,形成了研發在生物島、中試在科學城、製造在知識城的全産業鏈生態佈局,引進多家國內外知名企業,涵蓋藥品、器械、試劑等領域研發、生産、銷售全鏈條。

  恒瑞醫藥是國內知名創新藥企業,目前在中新廣州知識城和廣州國際生物島均有佈局。恒瑞醫藥總經理戴洪斌表示,黃埔區為生物醫藥産業的聯動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臺,今後將加大對廣州市、對黃埔區投資的力度,打造恒瑞醫藥華南區域總部,使廣州成為恒瑞的重要創新基地和生産核心。

  與此同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持續推動與省市有關部門的多層次交流與合作,充分利用粵港澳大灣區藥品及醫療器械審評審批綠色通道以及政策先行先試契機,加快整合生物醫藥創新資源和産業資源,推動生物醫藥領域産學研用協同創新和科研成果轉化落地,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産業先導區。

  目前,該區已取得國家藥監局支持,籌建國家藥監局藥品審評檢查和醫療器械技術審評檢查大灣區分中心廣州工作處,並與國家藥監局及其下屬專業技術機構建立人才交流機制。此外,該區還與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簽署《共同推進生物醫藥先行先試改革創新合作框架協議》,支持各項先行先試政策(如港澳藥械通、港澳外用中成藥簡化審批等)在區內落地。據了解,“港澳藥械通”政策試點以來,已審批臨床急需使用進口藥品19個、醫療器械11個,惠及500多名患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