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中國油栗之鄉”封開今年産量預計將達1.9萬噸

2022-09-07 16:45:3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李天文、黃瑛居):中國油栗之鄉——廣東封開的油栗今年儘管受到颱風的影響,但仍然取得豐收,預計産量達到1.9萬噸。

  栗子營養豐富,有“乾果之王”的美稱,對防治高血壓病、冠心病、動脈硬化、骨質疏鬆等疾病的功效,是抗衰老、延年益壽的滋補佳品,有益氣健脾,厚補胃腸的作用。

  封開油栗皮薄油亮、脆甜口香,生食清甜爽脆,熟食甘香可口而得名,主要産于廣東省肇慶市封開縣長崗鎮。2013年,封開油栗被原國家質檢總局評選獲得地理標誌産品保護。2007年,封開被中國經濟林協會評為“中國油栗之鄉”。

“中國油栗之鄉”封開今年産量預計將達1.9萬噸_fororder_1

封開油栗長廊(本文圖片均由通訊員提供)

  中秋前夕,沿著省道266線旺村至河兒口路段,映入眼簾碧綠的封開油栗長廊,挂滿了成熟的油栗,吸引了珠三角乃至廣西梧州、賀州市與肇慶、雲浮等周邊縣市區客商與吃貨前往訂貨與品嘗。

  近年來,封開縣重視油栗生産發展,在廣東省西江北岸特色水果産業帶的資金支持下,推動了封開縣油栗産業的發展,該産業已成為封開縣特色農業的主導産業,成為帶動農民增收,推動農村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途徑。駐封開縣長崗鎮幫鎮扶村工作隊有關工作人員介紹,今年年初,長崗鎮黨委、鎮政府,駐鎮幫鎮扶村工作隊助力下,在馬歐村建設了10畝育種1.3萬株苗圃基地,免費派發給村民種植,面積達2000畝。目前已經開展調查摸底工作,移植工作將於今年10月底前完成,此項工作的順利完成將為該鎮打造萬畝封開油栗基地奠定堅實的基礎。

“中國油栗之鄉”封開今年産量預計將達1.9萬噸_fororder_2

村民在處理剛收穫的油栗

  據封開縣果樹所農藝師陳頌慶介紹,目前全縣油栗種植面積已達到13.25萬畝,2021年産量1.8萬噸,産值5.031億元,帶動種植農戶1800多戶。他説,雖然馬歐村封開油栗因季雨及兩場颱風影響而減産,但封開油栗有早、中、遲熟三個品種,全縣油栗産量還是喜人的,今年産量預計將達1.9萬噸,比去年增加4.5%。封開油栗不僅帶動了農戶種植,而且還增加農民就業機會。

“中國油栗之鄉”封開今年産量預計將達1.9萬噸_fororder_3

封開油栗燜排骨

  封開油栗不僅給農民增加了收入,而且還給餐飲業帶來了效益。在封開油栗上市期間,一些與油栗相關的菜品成為客人必點的菜肴,營業收入較平時增加10%的收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