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29438小行星正式命名為“正佳星”正佳泛博物館群再添新成員

2022-09-09 10:03:1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9月8日,29438號小行星正式命名“正佳星”暨正佳科學館、正佳天文館開館儀式在廣州舉行。“正佳星”是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在全球範圍內首次因企業集團從事公益教育而命名的小行星。儀式上還宣佈了“正佳星球”兩位新成員——正佳科學館與正佳天文館的正式開館,“科學館”與“天文館”將結合原有的“自然館”、“海洋館”和 “雨林館”,全力支持廣州2025年“博物館之城”建設。

29438小行星正式命名為“正佳星”正佳泛博物館群再添新成員_fororder_“正佳星”模型揭幕.JPG

“正佳星”模型揭幕。圖片均由主辦方提供

  1997年6月26日,一枚小行星在國家天文臺的興隆觀測站被探測記錄在冊,獲得永久正式編號29438。今年,經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小天體命名工作組批准,這枚小行星被正式命名為“正佳星”。

29438小行星正式命名為“正佳星”正佳泛博物館群再添新成員_fororder_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建生頒發小行星證書及軌道圖銅牌.JPG

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建生頒發小行星證書及軌道圖銅牌

  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小天體提名委員會委員朱進博士于活動現場宣讀了小行星命名公報,天體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建生頒發小行星命名證書及軌道圖銅牌。據介紹,小行星命名具有國際性和永久性,是一項崇高的國際榮譽,命名一旦獲批,將為世界各國所公認,永載天文史冊。中科院國家天文臺臺長常進院士表示:“‘正佳星’的命名是國家天文臺以及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對正佳企業集團、致力以公益場館建設的形式、推動天文科普、研學教育事業發展的饋贈。‘正佳星’遨遊環宇,永不停息,這種特質,也為正佳集團各類科普場館的建設和運行,賦予了嚴肅、崇高和永久的含義。”

  國家天文臺原副臺長、巡天觀測和30米望遠鏡研發研究團首席研究員薛隨建博士現場分享了“正佳星”發現的故事。據薛博士介紹,早在1997年,當時一顆代號為B06988的天體被確認是一個新發現的小行星,並獲得國際小行星中心的暫定編號1997MV。此後,科研團組加強了對1997MV的追蹤觀測,並在以後多次“捕捉”到它。最終,基於BATC累積的觀測數據,可以準確定出它的運行軌道後,國際小行星中心正式公佈賦予1997MV永久正式編號為29438,並且其命名權歸屬於國家天文臺施密特小行星發現團組。今年2月28日,經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小天體命名工作組批准併發佈公報通告國際社會,小行星1997MV(編號29438)正式命名為“正佳星”。

  正佳企業集團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謝萌在儀式現場表示:“想像力是正佳銘刻在骨子裏的基因。作為廣州潮流地標,正佳廣場一直致力於打造想像力新商業,把文化、創意和夢想融進不同業態,為人們創造更多快樂和幸福。”

29438小行星正式命名為“正佳星”正佳泛博物館群再添新成員_fororder_【必選】天文教育基地揭牌儀式.JPG

正佳天文教育中心揭牌

29438小行星正式命名為“正佳星”正佳泛博物館群再添新成員_fororder_【必選】正佳科學館、天文館開館開館儀式.JPG

正佳科學館、天文館開館

  同日,正佳天文教育中心揭牌,正佳科學館、正佳天文館宣佈正式開館。正佳科學館總佔地面積10,000平方米,位於正佳廣場北中庭六樓及七樓區域,以“探索科學啟迪心智”為核心理念,集娛樂、科學、教育、互動於一體,包含世界最大規模的柯氏力大轉盤、全球首創的馬德堡半球體驗、三重懸浮術等亮點。正佳天文館位於正佳廣場七樓西北側及八樓天臺,總佔地面積2,000平方米。以“穿梭星海仰觀蒼穹”為核心理念。觀眾可以躺臥在青草地上,仰望星空,聆聽歷代天文學家發現宇宙奧秘的感人故事;更可以進入“仰星殿”中,穿梭星海,欣賞銀河的亮麗,體驗伸手摘星、超新星在頭頂爆發的震撼。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