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潮州:挖掘沉睡資源 帶動經濟“滿盤活”

2022-09-14 17:30:0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今年以來,廣東潮州挖掘沉睡資源,以資源配置“一子落”帶動經濟“滿盤活”。

廣東潮州:挖掘沉睡資源 帶動經濟“滿盤活”_fororder_廣東潮州1

廣東潮州。資料圖片

  潮州市委書記何曉軍表示,“資源配置優化戰役”打響以來,潮州堅持以國資國企改革為突破口,成功打造“城建投”“文旅投”“潮農投”三大國資平臺,整合出優質國有資産超160億元,引入金融源頭活水流向實體經濟,逐步建立管大局、管根本、管長遠的資源配置機制,讓歷代潮州人民奮鬥積累的國有資産發揮最大效益。

  潮州市委副書記、市長何廣延指出,要突出“資源變資本、資本變資産、資産變資金”,綜合運用市場化開發、資本化運作、産業化運營等手段,提高各類經營性、非經營性國有資産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通過融資變現一批、統籌利用一批、專業運作一批、高效轉換一批,實現資源産權更加清晰、配置更加科學、效益更有保證、價值更加彰顯。

  據了解,潮州市國資委以土地注資、資産劃轉或股權劃轉、特許經營權授權等方式,分批分類將政府資源向“三大平臺”集中,構築平臺核心競爭力。潮州市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郭明銓表示:“國資委支持‘三大國資平臺’參與城市更新和管理運營等全市重大項目投資建設,破解潮州國有企業改革發展難題,推動國有企業轉型升級。”

  潮州市文旅投以“潮州千年文化”為魂,以“精品文旅項目”為載體,以“潮州旅遊”為品牌營造旅遊城市氛圍和提升旅遊城市形象。潮州府城文化旅遊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盧偉光介紹,依託潮州文旅産業的核心資源,與大型央企、國企及行業頭部企業展開行業IP、産業項目和資本方面的合作,撬動和拉動社會資本,做大潮州文旅産業版圖。

  潮州發揮茶葉、農産品、食品加工等優勢産業,整合全市農業領域資源,以聚合效應和集中經營優勢,打造鄉村振興“潮”品牌、搭建農産品産供銷平臺等業務板塊,推動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助力全市鄉村振興。

  潮農投作為潮州鄉村全面振興的綜合“運營商”和鄉村産業的“經紀人”,不斷深化農業産業、鄉村振興相關項目的投資發展分析,多層次多渠道找準投資風口和切入點,理清鄉村振興産業發展的思路,同時在政策運用、鄉村産業體系建設、項目孵化、農業産業發展、公共設施建設上整合政府、市場的資源資産優勢,探索潮州鄉村産業高品質發展的路徑。

廣東潮州:挖掘沉睡資源 帶動經濟“滿盤活”_fororder_廣東潮州2

廣東潮州。資料圖片

  潮州城建投通過與中國水利水電第九工程局、中鐵建工等央企達成戰略合作,發揮潮州沿海特色精品城市的城投優勢,打造成為高效可持續的國有資本運營平臺及城市資源綜合開發運營服務商。潮州城市建投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順卿表示,城建投將改變潮州國資國企的資本結構和資産狀況,改變國資國企散、弱、小的格局和面貌,助力潮州高品質發展。

  要打好“資源配置優化”戰役,摸清政府“家底”至關重要。今年,潮州市財政局依託廣東省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管理系統,採用“賬目式”精細化管理的方式,全面掌握國有資産底數,建立的資産臺賬涵蓋土地、房屋及建築物、通用設備、政府儲備物資等種類,構建起多個部門聯動、資源信息共享的工作格局。

  潮州以有解思維破題開路,以國資國企改革為突破口,全面真實準確摸清政府資源家底,規範完善資源配置管理,做大做強國有平臺企業,推動國資國企在重點項目建設、産業發展、城市運營、文化建設、民生保障中發揮更大作用,提高各類資源配置效益,為全市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大動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