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三十國領事點讚廣州南沙

2022-09-15 16:08:1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舒霞 穗外事 南沙外辦):近日,廣州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舉辦2022年外國駐穗領團走進廣州南沙活動,來自30個國家的駐穗總領事館領事官員齊聚南沙,參觀南沙區規劃展覽館、數字服務貿易平臺、廣州港南沙港區碼頭,試乘小馬智行無人駕駛車輛,並與南沙區相關部門開展座談交流。

30國領事點讚廣州南沙_fororder_1

來自30個國家的駐穗總領事館領事官員齊聚廣州南沙座談交流。通訊員 供圖

  廣州市委常委、南沙區委書記盧一先表示,目前,南沙是廣東唯一的國家級新區、廣東自貿試驗區最大片區和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今年6月,國家出臺了含金量極高的《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以下簡稱《南沙方案》),支持南沙打造成為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戰略性平臺,賦予南沙重大戰略定位、系列重磅支持政策,南沙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也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注入新的強勁動力。希望各位駐穗領事官員以此次活動為契機,為深化南沙對外合作牽線搭橋,吸引更多新、老朋友到南沙參觀訪問、交流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增進友誼互信、共創美好未來。

  菲律賓駐穗總領事陸毅(Marshall Louis M. Alferez)代表領團致辭,高度評價南沙經濟社會發展成果以及南沙的“雄獅精神”,認為南沙正逐漸成為具有吸引力的國際投資目的地。他代表各位領事官員表達深入了解南沙的希望,稱願與南沙攜手實現互利共贏。他表示,南沙作為廣州的南大門,不僅有優越的區位,是大灣區的樞紐,也逐步成為對經濟商務具有吸引力的目的地。南沙經過多年的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本地産業都邁出了重要的步伐,先進製造業、科技産業以及其他富有戰略性意義的新興産業尤為如此。“通過這次特別的旅程,我們很高興有機會了解更多南沙發展的故事,以及其近期和中期規劃裏的亮點。”

30國領事點讚廣州南沙_fororder_2

廣州南沙。資料圖片

  在座談會上,南沙區委外辦推介南沙,南沙職能部門相關負責人還回答了領事官員的提問。在介紹南沙發展政策時,南沙區發改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為加快打造現代産業高地,南沙推出了國家級新區首個“四鏈”融合政策體系。一方面,提出含金量高的共性核心政策,全生命週期支持包括港澳、外商投資企業在內的各類企業經營發展;另一方面,結合重點産業領域、重大功能平臺及急需緊缺人才的發展需求,推出獨角獸“黃金牧場”九條、科技創新十條、進口貿易示範區等特色專項政策,並針對港澳、外商投資企業出臺了港澳青創“新十條”、外資6條等措施文件。新政策多個條款力度領跑全國,預計未來五年將投入超200億元。比如,落戶企業最高可享受企業經營、高管個人收入及上市後股權行權“100%”三重經濟貢獻支持等。

  在金融創新政策方面,南沙區金融局相關負責人就金融方面的相關政策情況進行回應,南沙近年來先後獲批全國首批跨境貿易投資高水準開放試點、自由貿易(FT)賬戶及國際航運保險、私募基金、融資租賃、海外人才用匯等多項便利化創新政策試點,為粵港澳大灣區打造金融改革創新高地和規則對接試驗田提供了優越的政策土壤。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