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太平嶺核電2號機組成功“加冕”,“華龍一號”批量化建設有序推進

2022-09-26 17:18:3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9月25日,由中建電力建設有限公司承建的中廣核廣東太平嶺核電項目華龍一號2號機組核島穹頂吊裝順利完成,標誌著我國首座生態示範工程太平嶺核電2號核島正式由土建施工階段轉向設備安裝階段。

太平嶺核電2號機組成功“加冕”,“華龍一號”批量化建設有序推進

  據了解,2號機組核島穹頂呈半開口的碗狀結構,下口內直徑45.000米,高度13.661米,重量達225.844噸,穹頂的面積約等於4個標準籃球場的大小,穹頂採用整體吊裝工藝。

  首先,如期完成核島筒體鋼襯裏施工是“華龍加冕”的關鍵前提,在施工過程中,中建電力大力開展技術創新,首創鋼襯裏模組化吊裝工藝,採用車間預製、現場拼裝焊接、整體吊裝的方式進行施工,替代行業慣用的現場分塊安裝、焊接,加快了鋼襯裏施工進度,一舉縮短了關鍵施工路徑工期一個半月,獲得國家專利3項。

太平嶺核電2號機組成功“加冕”,“華龍一號”批量化建設有序推進

  同時,鋼襯裏模組化吊裝技術也是全國核電領域的首次研發運用,填補了國內的技術空白,實現科技創新,成為後續核電施工的借鑒。

  為了順利完成2號核島穹頂吊裝,中建電力與中廣核項目團隊共開展大大小小的吊裝討論會和技術交底百餘次,組織穹頂吊裝空鉤模擬演練、應急演練、穹頂試吊、鉚工和焊工焊接演練等數十個工種總計80次,攻克難關百餘件,並借助BIM等智慧核電建造技術,提前對吊裝過程式控制制進行動畫模擬,將施工風險扼殺在“搖籃”內的同時,讓工期優化從一個口號變成了一串串的現實——

太平嶺核電2號機組成功“加冕”,“華龍一號”批量化建設有序推進

  “內殼提前5天”“牛腿提前9天”“2號機組反應堆廠房內部結構+17.50m板僅用39天”“牛腿施工(吊裝開始至焊接完成)僅用21天”“穹頂拼裝焊接93天完成”,最終確保穹頂精準就位,一次吊裝成功。

太平嶺核電2號機組成功“加冕”,“華龍一號”批量化建設有序推進_fororder_圖片4

  據統計,太平嶺核電項目1、2號機組核島將使用鋼筋13萬噸,且核島的內部結構又非常複雜。項目團隊開發三維實體鋼筋輔助建模工具及應用插件,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核電鋼筋BIM翻樣、加工軟體系統,依託科技,創效率達2%,預計節約1300余萬元。

  穹頂是核電站安全的重要屏障,是保證反應堆廠房完整性和密封性,實現固有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穹頂吊裝因此成為核電站工程建設的最重要里程碑節點。穹頂吊裝的完成標誌著項目由土建施工階段全面轉向設備安裝階段。

太平嶺核電2號機組成功“加冕”,“華龍一號”批量化建設有序推進_fororder_圖片5

  據悉,該核電項目一期1、2號機組建成投運後,年發電量將達到168億千瓦時,三期6台機組全部建成後,年發電量將達到500億千瓦時,將為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提供清潔能源,有效改善東南部沿海地區供電結構,助力大灣區騰飛,同時也對我國的“雙碳”政策具有積極的意義。(圖/文 楊僧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