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國內首個風電臨海試驗基地將在汕頭“上崗”

2022-11-01 16:36:1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 通訊員 沈甸):中國內地第一個風電臨海試驗基地“落戶”汕頭市濠江區風電産業園。近日,該基地的首臺海上風電並網測試機組通過國家認證,即將投入使用。

國內首個風電臨海試驗基地將在汕頭“上崗”_fororder_1

在國際上領先的風電臨海試驗基地(通訊員 供圖)

補足我國風電産業鏈“短板”  直達國際領先水準

  風能作為可再生清潔能源,雖然儲量大、分佈廣,但相對不穩定,風電並網前須對機組進行檢測。近年來,我國海上風電進入規模化發展期,風機研發製造水準不斷提升,風電機組更新迭代速度加快、容量遞增。在廣東,風電並網機組的最大單機容量從2020年的5.5兆瓦躍升至2021年的8.3兆瓦,計劃于2022年至2023年間並網的機組單機容量將達13兆瓦,而16兆瓦容量的風機也已進入研發階段,預計于“十四五”末投産。

  但國內現有的測試場最大測試容量僅為8至10兆瓦,難以滿足大容量風機檢測需求。為填補國內大容量風機檢測的“缺口”、支撐風電等新能源産業實現高品質發展、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今年以來,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在廣東省能源局的指導下,于汕頭規劃建設國內首個風電臨海試驗基地,打造海上風電大容量機組“認證檢測服務平臺”與“公共試驗平臺”。基地共規劃建設4個試驗機位,單機最大檢測容量達24兆瓦,可滿足“十四五”期間國內研發應用機型的最大需求。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臨海風電試驗場可支持15兆瓦級風機檢測,國內河北張北地區也建成了陸上試驗風場,但受制于風力條件,可支持的風機檢測容量更小。”中國品質認證中心風能部部長趙玉介紹,廣東首個風電臨海試驗基地建成後,風機檢測能力將一舉達到國際領先水準。

提供“一站式”高效服務  助力清潔能源並網“加速跑”

  據廣東電網新能源服務中心並網管理組長李博介紹,“廣東是全國海岸線最長的省份,擁有豐富的海風資源。經過多輪勘察,我們選定了汕頭市濠江區,得益於海峽的‘狹管效應’,這裡的風力非常強勁,擁有得天獨厚的風電測試條件”。那麼,既然需要模擬海上風力的強度,為什麼不選擇直接在海上建設基地,而是選擇臨海區域呢?對此,他表示,傳統的海上風電試驗場所大多建在海上,所有的風電安裝和檢測作業都需要依靠專門的船隻來開展,存在風險大、週期長、成本高等弊端。

  “廣東是全國颱風最多的省份,在海上開展試驗,容易受到颱風、暴雨等極端天氣影響,甚至引發人身和設備安全事故。在臨海風資源優異的陸地開展海上風電機組試驗檢測,是國際發展趨勢。”李博表示,得益於陸地作業的方便、快捷,臨海風電試驗成本僅是海上風電試驗成本的1/3左右。

  目前,基地所在的海上風電産業園已有包括生産機艙罩、塔筒、柔性直流設備等在內的多家海上風電産業鏈上下游企業入駐。據悉,該試驗基地遠期還規劃融入柔性直流輸電、風儲協同控制等科技創新元素,支撐風電新技術和新裝備研發。廣東電網公司負責基地的投資建設和運營管理,風機製造企業可申請機位開展相關檢測,在一個園區內就能完成風機“生産-組裝-認證”的願景將成為現實。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