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BOTEC國際智慧機器人技術挑戰賽總決賽在深圳龍華開幕

2022-11-17 18:52:0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11月17日,由深圳市龍華區人民政府主辦,深圳市龍華區科技創新局、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樂聚(深圳)機器人技術有限公司聯合承辦的BOTEC國際智慧機器人技術挑戰賽(以下簡稱“BOTEC大賽”)總決賽在深圳龍華開幕。來自清華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同濟大學、北京理工大學、電子科技大學、蘇州大學、深圳大學等高校的機器人隊伍從初、復試中脫穎而出,參與本次智慧機器人技術巔峰對決。

BOTEC國際智慧機器人技術挑戰賽總決賽在深圳龍華開幕_fororder_BOTEC大賽總決賽現場

BOTEC大賽總決賽現場。活動方 供圖  

  在開幕式致辭中,中國高等教育學會事業發展部主任吳英策提到,教育部日前正式印發《人工智能領域研究生指導性培養方案》,未來國家要培養在人工智能領域相關學科掌握堅實寬廣的理論基礎和系統深入的專業知識,具備從事基礎前沿研究、解決實際問題和開展交叉創新應用能力的高層次複合型人才。希望大賽持續深化育人功能、發揮橋梁紐帶作用、不斷創新競賽內容,為社會經濟發展培養高品質人才。

  據了解,本次大賽以“交流、引領、創新、發展”為主題,立足深圳、面向粵港澳、輻射全球,通過搭建人工智能與機器人技術創新與交流平臺,助力新時代高水準高技能人才培養。

  其以雙足人形機器人為載體,聚焦智慧機器人及人工智能領域,設置虛擬倣真賽、單機器人任務挑戰賽、機器人小組對抗賽三大類賽項。其中,虛擬倣真賽模擬實驗室救災場景,參賽隊伍需運用計算機視覺、運動控制相關知識,通過合理設計演算法使機器人具備運動、感知能力,在虛擬實驗室環境中完成各項規定任務。

  單機器人任務挑戰賽模擬人類日常活動場景,著重考察參賽隊伍對運動控制基礎以及計算機視覺演算法的應用能力。選手通過使用VSLAM演算法完成賽場地圖構建、環境感知與定位導航,系統分析賽事任務,合理設計運動控制演算法和視覺識別演算法,讓機器人自主完成上下樓梯、障礙穿越、複雜地形通過等場景應用任務。

  機器人小組對抗賽以“星際採礦”為主題。兩支參賽隊伍分別使用兩台機器人執行礦藏開採任務。該賽項要求參賽隊員熟練掌握機器人運動控制基礎及計算機視覺演算法,通過設計對抗策略,優化調度邏輯,控制兩台機器人分工合作,在複雜場景下共同完成識別、博弈、運輸、對抗等任務。

BOTEC國際智慧機器人技術挑戰賽總決賽在深圳龍華開幕_fororder_機器人小組對抗賽

機器人小組對抗賽。活動方 供圖

  本次大賽最終將産生各賽項一、二、三等獎,優勝團隊最高可獲得八萬元學習基金及下屆BOTEC大賽免初試權。

  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校長助理馬廣富代表組委會接受採訪時表示,“十三五”以來,我國機器人産業蓬勃發展。未來,隨著關鍵技術持續突破、核心零部件“國産化”、領先産品不斷涌現,機器人將顯現出更多能量,他們能適應更多變的環境,完成更複雜的任務,服務更多元的場景,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更強勁的動能。而這一切的實現,都將依賴賽場上的同學們。他們現在的進步和突破,就是機器人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希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