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瓊州海峽平均整體過海時間將再縮短15分鐘

2022-12-01 18:18:5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記者從中國交通運輸部珠江航務管理局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新版《瓊州海峽客滾運輸班輪化運營實施方案》12月1日正式實施。新版《實施方案》及配套文件通過採取船舶服務星級評定、推行優船多跑多運等措施,進一步優化和創新了瓊州海峽客滾運輸班輪化運營模式,試運行一個月以來成效顯著,五星級、四星級船舶執航航次比例佔70%以上,較前相比,整體過海時間平均縮短15分鐘。

瓊州海峽平均整體過海時間將再縮短15分鐘_fororder_新版《實施方案》及配套文件推行優船多跑多運

新版《實施方案》及配套文件推行優船多跑多運。珠江航務管理局供圖

  據了解,隨著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持續加速,瓊州海峽港航資源整合取得重要進展,客滾運輸市場格局發生重大變化,原有班輪化運營實施方案已不能完全適應新的發展要求。為更好地服務海南自貿港建設,適應港航一體化發展要求,珠江航務管理局對瓊州海峽客滾運輸班輪化運營模式進行了優化和創新,在2019年發佈的《瓊州海峽客滾運輸班輪化運營實施方案》基礎上,修訂出臺新版《實施方案》及配套文件《瓊州海峽客滾運輸年度班期方案》、《瓊州海峽客滾運輸評價管理辦法》和《瓊州海峽客滾運輸班輪化運營應急疏運預案》。

  新版《實施方案》及配套文件試運行一個月以來,瓊州海峽客滾運輸平均待渡時間縮短5分鐘,平均航行時間減少10分鐘,平均整體過海時間縮短15分鐘。據了解,新版《實施方案》及配套文件明確要求,客滾運輸船舶在海口新海港與徐聞南山港這條主要航線上的航行時間不超過100分鐘,並逐步縮短至70分鐘,在海口秀英港與徐聞海安新港這條輔助航線上的航行時間不超過120分鐘,並逐步縮短至80分鐘。同時,新版《實施方案》不僅明確了船舶發班時間,還明確了到港時間,對船舶裝載明確了“船舶到點必鬚髮班”的要求。

  新版《實施方案》及配套文件通過採取船舶服務星級評定、合理安排班期,同時在網絡購票平臺提前公佈船舶發班時間、到港時間和執航船舶星級等措施,極大地方便了過海群眾的出行,也回應了社會關切的“過海難”問題。過海旅客司機可隨時選擇船齡小、船況好、服務優的高星級船舶,正常情況下基本做到“隨到隨走”;通過對船舶航行時間、裝載時間和到港時間的約束,運輸船舶準班率和準點率明顯提高,船舶過海時間進一步縮短,群眾過海更加快捷。

  珠江航務管理局有關負責人還介紹,今年1月,瓊州海峽(海南)輪渡運輸有限公司正式掛牌運營,除鐵路運輸航線外,海南和廣東南北兩岸49艘船舶已實現統一運營、統一調度。 (朱子榮)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