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機場集團啟動數據治理和中臺建設 打造數字機場

2023-03-19 15:08:2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廣東機場集團近日啟動數據治理和中臺建設項目,這是廣東機場集團數字化轉型工作一個里程碑式的節點,標誌著公司在構建“數字世界一個機場”、打造數字機場集團征途中邁出堅實一步。

  此次項目將對廣東機場集團16個業務域進行數據治理,逐步構建數據中臺、業務中臺、AI/知識中臺,基於機場聯合運行、安全保障、服務行銷、業務管理等場景全面融合數據,搭建基於中臺架構的創新應用,以快速響應多變的業務需求。此項目由阿裏雲和廣東機場白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術支持,通過引入先進的雲技術與中臺理念,為廣東機場集團打造統一的智慧機場數字底座。

  廣東機場集團數據治理和中臺建設項目,是一項在民航業內具有創新性、探索性、開創性的工作,是中國民航業內首個基於數據治理和中臺驅動的智慧機場建設項目,是機場集團數字化轉型的重大基礎設施,也是機場集團提高數據資産意識,把握數據資産能力,發揮數據資産價值的管理思想新起點。

    “數據”成為廣東機場重要戰略資産

  據廣東機場集團介紹,為順應數字經濟發展的時代浪潮,該集團于2019年啟動數字化轉型,其中最重要的一項內容就是數據治理和中臺建設。

  廣東機場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數字經濟的核心生産要素,數據正成為科技創新的突破口,也是機場集團未來構建“數字世界一個機場”、打造數字機場集團的數字基礎。機場集團將通過數據治理深入挖掘數據價值,實現數據資産化,讓“數據”成為機場集團的重要戰略資産。中臺是管理思想、技術架構、産品支撐體系、安全體系、服務體系、組織設計的融合體。中臺建設的目標是提升效能,實現數據化運營,以更好地支持業務發展和創新,更好地推動企業實現數字化轉型。

  數字化轉型為民航新基建注入新動能

  廣東機場集團自啟動數字化轉型以來,已經取得了階段性成果:樹立了“一切皆可數字化、一切皆應數字化、一切皆將數字化、一切皆已數字化”理念;完成了數字化轉型頂層設計規劃,明確了“數字世界、一個機場”的願景和“成為行業領先的數字機場集團”的目標;形成了“以數據為中心、以場景應用為抓手、以流程再造和組織轉型為保障、以業務數字化為基礎”的“四個以為”方法論,堅持按照流程、組織、IT、數據四位一體推進數字化系統建設;圍繞“上雲、用數、賦智”三大中心任務,集團雲數據中心正式啟用,全面開展業務數字化,數字財務平臺、BIM智慧建造協同管理平臺、數字化機坪運行管理平臺等一批數字化項目上線運行,集團首個數字員工正式誕生。

  2023年,廣東機場集團深入推進數字化轉型,目標是推動數字化轉型落地見效、開花結果。此次啟動數據治理和中臺建設,是廣東機場集團適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趨勢、落實數字中國和智慧民航建設的必然要求,是推動機場集團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通過打造統一的智慧機場數字底座,為推進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建設提供新一代數字技術支撐作用,為中國民航新基建注入強勁動力。(文 韓希 粵機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