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力】國新辦舉行首批國家公園建設發展情況新聞發佈會
2021-10-21 13:37: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馮實):10月21日上午,首批國家公園建設發展情況新聞發佈會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李春良,國家公園研究院院長唐小平在會上介紹了首批國家公園建設發展情況。作為首批五個國家公園的負責人,三江源國家公園負責人王湘國、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片區負責人陳宗遷、東北虎豹國家公園負責人侯翎、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負責人黃金城、武夷山國家公園福建片區負責人林雅秋參加該發佈會並答記者問。

  李春良表示,第一批正式設立的5個國家公園,保護面積達23萬平方公里,涵蓋我國陸域近30%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種類。其中,三江源國家公園保護面積19.07萬平方公里,實現了長江、黃河、瀾滄江源頭的整體保護,是地球第三極青藏高原高寒生態系統大尺度保護的典範。在國家公園面向公眾開放的問題上,他強調:“國家公園不能建成無人區,也不是隔離區,更不是人為設定的禁區。”

  唐小平表示,第一批國家公園正式設立,標誌著中國國家公園體制重大制度創新落地生根,標誌著中國國家公園事業從試點階段轉向了快速發展的階段。國家公園建設工作堅持國家立場,體現國家利益,實現全民共享,彰顯中華文明;堅持系統思維,既要保護好具有全球價值、國民認同度高的重要自然生態空間,又要考慮到保護的可行性;堅持科學佈局,要從生態的角度出發,以第三次國土調查的最新成果為依據,尊重自然規律的原則。接下來,國家公園的建設工作要儘快研究出臺國家公園空間佈局方案;穩步推進國家公園創建設立工作;推進第一批國家公園高品質建設。

  侯翎報告了目前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的管理成果。截至目前,東北虎豹國家公園實現了“天地空”監測系統實時監測全覆蓋,意味著“天地空”一體化監測體系和信息管理平臺覆蓋了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的全域範圍。近年來,監測體系獲取了4000余次東北虎、東北豹和100多萬次梅花鹿等野生動物的影像資料,為科學保護提供了有力支撐。同時,這個監測體系還可發佈警示預報,提醒巡護人員和周邊居民,避免可能發生的人虎衝突,實現了看得見虎豹,管得住人。此外,國家公園調動原住居民參與保護的積極性,累計發放野生動物肇事補償金額約560萬元,設置公益崗位10632個,讓老百姓嘗到甜頭、得到實惠、看到了希望。(消息來源: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