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力】作別“巨無霸”?“百年老店”通用電氣一分為三
2021-11-11 18:01: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東林

  國際在線綜合報道(記者 韓東林):曾為美國市值最高的企業和美國商業勢力的象徵,通用電氣于11月9日美股開盤前對外宣佈,計劃拆分為三家上市公司,分別專注于航空製造、醫療和能源業務。

  成立於1892年的美國老牌製造業巨頭通用電氣希望2023年初剝離醫療業務,2024年初剝離可再生能源和電力業務。

  “百年老店”的拆分可不止通用電氣。該計劃與通用電氣的競爭對手西門子的計劃相呼應。2020年7月,西門子醫療拆分上市,目前市值約670億歐元。今年9月,西門子能源拆分上市,目前市值也達到了200億歐元。受拆分消息影響,通用電氣股價也于當日上漲2.66%。據《日經中文網》報道,東芝也正考慮于2023年一拆三為基礎設施(發電設備)、裝置(HDD 硬碟業務和電力控制元件等)和半導體記憶體公司,並分別上市。

  分析人士認為,從通用電氣拆分出來的醫療和航空製造業務未來也有望單獨上市。通用電氣首席執行官拉裏·卡爾普也在一份聲明函中表示,通過打造3家行業領先的全球性上市企業,每家都能因主業更集中、資金更定向、戰略更靈活而受益,從而為客戶、投資者和員工拉動長期增長和價值。

  巔峰時期的通用電氣市值一度超過5000億美元,成為全球當時市值最高企業之一。如今,通用電氣市值卻已縮水為1190億美元。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認為,作為昔日最成功的、最強大的集團之一,這同樣意味通用電氣向“巨無霸”體量的企業作別。

  加大拿皇家銀行資本市場(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則認為,作為行業領頭羊,通用電氣的拆分決定很可能會促使其他工業集團採取類似行動,實行更積極的投資組合簡化舉措。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