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支撐“雙碳”行動加速推進
2022-04-15 09:36:55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陳晨

  國家科技支撐碳達峰碳中和戰略正加快推進。《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科技支撐碳達峰碳中和方案和技術路線圖正在制定。科技部會同相關部門,並組織高校、企業、研究院所等針對需求列出重大研發課題,共同探索突破。另外,中科院提出八大行動計劃以期為國家決策提供科學依據。地方層面,目前包括上海、安徽、重慶、湖北等多地明確提出強化綠色低碳技術攻關計劃。科技“減碳”相關各方正從基礎研究、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到綜合示範等全鏈條佈局。

  “雙碳”關鍵技術方案加快編制

  據悉,按照科技部碳達峰碳中和科技工作的統一部署,《中國碳中和技術發展路線圖》(以下簡稱《路線圖》)編制工作正有序推進。“去年以來,相關部門多次組織研討會,加快修改完善《路線圖》徵求意見稿,以期按程式上報和發佈。”有知情人士透露。

  科技部部長王志剛日前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雙碳的任務還很重,路還很長。在非傳統的一些路線,科技創新往往能夠起到顛覆性的效果。

  在今年1月6日召開的2022年全國科技工作會議上,科技部明確把實施科技支撐碳達峰碳中和行動,加快推動綠色低碳轉型,作為今年十大重點工作之一。3月21日,科技部就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碳中和關鍵技術研究與示範”重點專項2022年度項目申報指南向社會徵求意見和建議。

  值得一提的是,中科院日前正式公佈“中國科學院科技支撐碳達峰碳中和戰略行動計劃”,明確近期、中期、遠期不同階段發展目標,到2025年,突破若干支撐碳達峰的關鍵技術,促進經濟社會低碳綠色轉型,探索支撐碳中和目標的顛覆性、變革性技術。明確碳匯機理,形成碳源匯監測、核算的科學方案,為國家相關決策提供科學依據;突破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核能、碳匯等關鍵技術;推進重點行業低碳技術綜合示範,支撐産業綠色轉型發展。

  “科技創新是關鍵變數,用科技含量打造綠色含量。”對此,中科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研究員董仁才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就碳源和碳匯的研究非常重要,科技減碳首先要從機理上摸清楚。

  在他看來,在日常生産、生活中,科技支撐“雙碳”行動要做到全過程、全週期減碳,算好綜合大賬。“有些舉措從其中的某個環節來説是減碳的,但是從全過程來講,不一定是在減碳。”董仁才提醒。

  多地提出綠色低碳技術攻關

  科技創新是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關鍵支撐。根據此前各地發佈的“十四五”規劃,北京、上海、江蘇等多地提出力爭率先、提前實現碳達峰的要求。其中,上海、安徽、重慶、遼寧、湖北、河北等地明確提出要加強綠色低碳技術攻關。

  以安徽為例,其2022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開展“雙碳”科技創新專項,加強綠色低碳技術攻關和推廣應用。此前,安徽省“十四五”科技創新規劃中已將雙碳優勢領域列入優先發展主題,並在省科技計劃中設立“生態環境”“碳達峰碳中和”科技專項及“安徽能源互聯網聯合基金”。

  湖北科技廳日前批復組建湖北碳中和技術創新研究院。研究院由華中科技大學牽頭,聯合武漢大學等省內高校、國家能源集團等優勢産業科研力量共同組建,著力打造全國綠色低碳科技創新示範引領高地,帶動長江經濟帶形成國際領先的碳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

  對此,董仁才表示,近年來,不管是東北傳統化石燃料的技術革新,還是華北地區風機發電、儲水節能技術的使用,科技創新在支撐地方減碳上都發揮了重要作用。在他看來,推進“雙碳”工作,整體上全國必須一盤棋。但由於各地在經濟結構、發展模式、碳排放總量等方面存在差異,因此應結合實際情況,堅持問題導向,推動産業結構優化和能源結構調整,並出臺鼓勵性的配套政策,加強綠色技術研發和應用。

  技術創新賦能企業低碳轉型

  在國家“雙碳”戰略大背景下,綠色發展成為企業轉型發展的底色。2022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指出,今年國家將推進綠色低碳技術研發和推廣應用,建設綠色製造和服務體系,推進鋼鐵、有色、石化、化工、建材等行業節能降碳。

  以建材行業為例,該行業成為企業探索減碳的重點領域之一,而在減碳過程中,技術研發發揮了重要作用。“我們公司研發的建築機器人通過科學的材料算量系統,減少建築材料的浪費,降低工業污染排放及碳排放。”碧桂園集團全資子公司廣東博智林機器人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公司自研的建築廢棄物再利用流動制磚車,將建築垃圾直接轉化為園林路面磚等建材製品。“目前,該流動制磚車已在鳳桐花園項目累計消納建築垃圾450噸,生産路面彩磚超過20萬塊。”該負責人透露。

  技術創新除了助力企業自身減碳外,也給企業發展綠色産業帶來了契機。要實現雙碳目標,能源結構調整是關鍵,首要任務是形成強大的綠色能源供給能力,這就需要大力發展風、光、儲、氫等新能源産業。新能源産業的發展,將帶動新能源材料需求的增長。

  “我們將積極響應國家雙碳戰略,‘十四五’期間計劃在新能源材料領域進行投資佈局。未來的主要項目有EVA光伏膜料、碳酸酯鋰電溶劑、超高分子量聚乙烯鋰電隔膜材料等。”聯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月明表示。他建議,國家應強化科技支撐,擴大綠色供給。通過稅收、綠色金融等手段,支持龍頭和骨幹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提升産品品質和性價比,增強競爭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