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兩國經貿關係不斷深化發展 中英金融合作黃金時代成色更足

2017-12-19 10:18:52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王文萍   責編:許煬

  隨著中國國內市場投資者日益尋求量身定制的投資解決方案以實現回報和分散風險,眾多英國金融機構看到了巨大的投資機遇。近年來,中國金融市場的持續開放也不斷提升了英國投資機構投資中國在岸市場的便利程度。

  自2015年主席訪英開啟中英黃金時代之後,金融合作成為中英經貿合作的“拳頭産品”。近年來,在中英兩國政府共同推動下,黃金時代的中英金融合作成色更足。

  人民幣國際化一直是中英金融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自2014年6月份中國建設銀行倫敦分行被指定為在英人民幣清算行以後,人民幣清算業務增長迅猛,一年一個臺階,分別在2015年5月份和2016年8月份突破5萬億元和10萬億元人民幣規模。2017年11月份最新數據顯示,倫敦人民幣清算業務規模已經突破20萬億元大關。

  在清算規模大幅提升的同時,倫敦人民幣清算業務效率不斷提升。建行倫敦數據顯示,日前清算平均業務直通率保持在95%以上。高效的清算服務,為倫敦金融市場提供了優良的人民幣清算機制,提升了倫敦作為離岸人民幣中心的競爭力,實現了中國市場與倫敦金融市場的互動雙贏。

  近年來,隨著中英兩國經貿關係不斷深化發展,倫敦中資銀行業務也取得了長足進展。日前,中國銀行私人銀行在倫敦設立私人銀行服務中心,期待借助倫敦區位優勢和市場資源優勢,不斷提升對高凈值客戶的專業服務能力和集團整體全球化服務能力。

  作為清算行的建行倫敦分行正在加速推進與倫敦金屬交易所、證券交易所和歐洲清算所的合作對接,在為境外要素市場進入在岸市場提供渠道與清算的同時,對接中資機構,為其提供海外要素市場的快速通道,進一步促進人民幣在債券、大宗商品、證券等各要素市場的計價交易。

  中英金融合作的長足進步不僅體現在中資機構加快“走出去”上,更體現在英國機構深度參與中國金融市場發展上。

  日前,英國最大的資産管理公司——安本標準投資管理獲得中國私募證券基金管理人資格。該集團將此作為機構增長戰略的重大裡程碑,承諾將強化在華長期業務拓展。標準人壽安本聯席首席執行官馬丁·吉爾伯特表示:“中國是我們全球業務的一個戰略性重點,不僅經濟高速增長,也具備龐大的發展潛力和機遇。隨著中國政府深化金融服務業改革,我們熱切期待拓展在岸業務,以期把握長期投資契機。”

  馬丁的評價代表了英國眾多長期關注中國市場投資機構的態度。隨著中國國內市場投資者日益尋求量身定制的投資解決方案以實現回報和分散風險,眾多英國金融機構看到了巨大的投資機遇。近年來,中國金融市場的持續開放也不斷提升了英國投資機構投資中國在岸市場的便利程度。

  英國斯特拉頓街資産管理公司首席投資官安迪·希曼表示,中國經濟的持續向好為英國投資者帶來了豐厚的紅利。該公司在10年前設立了人民幣債券基金,實現了9.1%的年化回報率,成為旗艦産品。展望未來,他認為以債券通和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開放為代表,中國資本市場的持續開放提升了中國主權債券納入全球主要債務指數的可能性,這必然給國際投資者帶來巨大的投資機會。

  目前,滬倫通的落地是渴望深度參與中國市場英國機構的又一重要期待。倫敦金融城協會亞太事務負責人布萊恩·克裏斯表示,經歷了兩年多的努力,期待滬倫通能夠取得實質性推進。對於這一進程的發展,英國機構的共識是“隨著中國金融市場的不斷發展與開放,英國機構將從中受益良多”。

  當前,中英金融合作的成色不僅體現在商業合作之上,更體現在日益完善的政策協調和發展對接之上。

  布萊恩·克裏斯表示,目前中英金融合作環境顯著優於其他國家。在官方對話機制化之外,兩國政府支持建立的中英金融服務峰會也受到雙方歡迎,這一由兩國商業機構主導的金融政策諮詢機制可謂首創,也將為中英政策協調提供更為全面而堅實的智力支持。(記者 蔣華棟)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