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企承建的現代化水泥廠為尼泊爾創造上萬就業崗位 “我們這裡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2019-07-03 08:57:26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中企承建的現代化水泥廠為尼泊爾創造上萬就業崗位 “我們這裡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喜馬拉雅山南麓的尼泊爾現在擁有了一座現代化水泥廠,讓尼泊爾的工業發展煥發新的生機。中國與尼泊爾在尼中南部合資建設的紅獅希望水泥廠,是迄今為止尼泊爾製造業最大一筆外國直接投資工業項目,總投資3.5億美元。這一項目用低碳、安全、環保方式生産水泥,助力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為兩國共建“一帶一路”譜寫了合作新篇。

  綠色技術,生産更加環保

  尼泊爾紅獅希望水泥項目由中國紅獅集團與尼泊爾希望水泥集團共同投資建設,位於尼泊爾藍毗尼專區納瓦爾帕拉西縣,廠區面積1000畝。兩年前,記者曾驅車前往項目廠區採訪,直線距離12公里的進廠路足足用了一個半小時。如今,這段路已經變成平坦的水泥路,只要十幾分鐘就能到達工廠門口。沿途,水泥磚房多了起來,工廠附近的納瓦薩迪村有了第一家加油站、銀行、汽車4S店等。

  一座現代化的水泥廠已經拔地而起,這裡有紅白相間的高大廠房,也有100多米高的預熱器(見圖,紅獅希望水泥廠提供)。工廠依山傍水,與大自然渾然一體,各處都體現著綠色發展的理念。項目2017年1月主體工程開工建設,2018年5月投産,用時僅16個月,即建成一條日産6000噸熟料水泥生産線並配套12兆瓦餘熱發電系統。

  除了餘熱發電,這座水泥廠還使用了新的環保工藝,最大限度減少污染。紅獅集團尼泊爾區域總經理劉漱光介紹説,工廠採用新型幹法工藝,用“低碳、安全、環保”方式製造水泥,工藝、技術、設備均處於國際一流水準。

  紅獅希望水泥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高拉伕表示,中國的投資讓這座小山村在短時間內成為繁華小鎮。“短短兩年時間,中國朋友把不可能變成了可能,我們這裡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品質過硬,填補市場空白

  在納瓦爾帕拉西縣,主幹道上最顯眼的廣告就是紅獅水泥廣告。42歲的克裏斯納是紅獅水泥在該縣的一級代理商。他説,今天早晨剛拉來的4車水泥,已經銷售一空。

  “中國技術生産的水泥強度高,品質過硬,大受市場歡迎。”克裏斯納説,“客戶都爭搶著用中國技術生産的水泥。現在,憑藉這一品牌的水泥,我們已經佔到縣裏市場份額的約60%”。

  據了解,紅獅水泥在尼泊爾經多家機構檢測,各項品質指標均名列前茅,強度檢驗結果高出尼標準一倍多,這使紅獅水泥品牌知名度迅速攀升。目前紅獅希望水泥廠為超過80%的尼泊爾水泥生産企業提供熟料。

  中尼合作生産水泥改變了尼泊爾每年消耗大量外匯購買水泥的歷史。紅獅希望水泥廠投産後,年産水泥熟料200萬噸左右,約佔尼泊爾水泥熟料市場1/4,有效填補了市場,為尼泊爾節省下約2億美元外匯。紅獅希望水泥廠年産高標號水泥填補了尼泊爾市場的空白。

  “通過努力,尼泊爾的水泥正從奢侈品變為日用消費品。”劉漱光介紹,紅獅希望水泥有限公司已經成為尼目前最大的水泥生産企業。尼政府充分肯定該項目對尼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貢獻,授予該項目“中國企業投資榮譽獎”“最佳外國直接投資項目獎”等。

  創造就業,民眾過上好日子

  今年6月,紅獅希望水泥廠向帕羅帕縣尼斯迪鎮第七村小學捐款70萬尼盧比(1美元約合110尼盧比)用於修繕學校操場。小學校長德克表示,“非常感謝中國公司對尼泊爾教育的支持!”

  尼斯迪鎮鎮長姆庫塔告訴記者,他們世代居住在大山裏,原來進村只有羊腸小道,所有物資和水都要肩扛背馱。現在中國公司修建了道路,人們搭車幾個小時就到縣城。“中國公司為我們當地經濟作了太多的貢獻,幫我們過上了好日子。”

  水泥廠還為當地創造了就業。卡納爾是水泥廠的電工組組長,他要養活一家人。他説,“我在這裡工作,極大緩解了生活壓力。更重要的是,這裡一切設備和技術都是新的,我學習了更多先進的技術。”像他這樣的當地工人,紅獅希望水泥廠雇用了400多名。加上建設高峰用人和間接就業,帶動當地就業超過萬人。

  尼泊爾財政部長卡蒂瓦達2018年年底視察該水泥廠時表示,非常欣賞紅獅集團的跨國發展理念、工藝環保水準及建設速度,該項目極大提升了尼泊爾水泥工業整體水準,為尼泊爾基礎設施建設提供了優質水泥,成為尼泊爾經濟發展“新引擎”,正在形成示範引領和帶動效應。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