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謝少鋒:中國軟體産業邁入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

2020-01-08 10:05:1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王濤

  國際在線消息:1月8日,中國軟體産業最具影響力盛會——“2020中國軟體産業年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本次年會將探討在當前智慧化引領、數字化轉型背景下如何充分發揮軟體驅動下的數字變革,推動經濟發展的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以及工程教育計算機類專業認證發展趨勢等重大問題;探索軟體的進步和發展如何提升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演進,以及如何為經濟發展不斷注入新動能等眾多焦點問題。

  大會現場,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司長謝少鋒發表主旨演講。

  以下為現場實錄全文:

  尊敬的各位院士、盧山理事長、各位領導、各位企業家朋友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興參加2020年中國軟體産業年會,首先我代表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給大家介紹一下目前我們司叫信息化和軟體服務業司,這次機構改革根據職能調整叫信息技術發展司,軟體和信息化的職能還是沒有變化的。所以代表我們司對本次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長期以來為中國軟體産業發展辛勤耕耘的中國軟體行業協會的各位理事、會員以及業界的院士、專家和企業家們致以崇高的敬意。

  過去的2019年是中國軟體産業砥礪奮進、努力拼搏的一年,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在業界的共同努力下,國家軟體發展戰略推進實施。軟體的價值和作用進一步得到重視和體現。軟體産業邁入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成效顯著,有力支撐了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在這個時間我把具體情況跟大家彙報一下。

  一是軟體規模和效應快速提升。2019年1-11月我國軟體産業的收入6.46萬億,同比增長15.5%,增速同比增長0.8個百分點。2019年的增速比2018年的增速快0.8個百分點,這個是體現出我們整個軟體的蓬勃發展,在目前大的經濟背景下軟體可以説是一枝獨秀。全行業實現利潤總額8260億元,同比增長11%。軟體從業人員達到658萬億元,人均産值、人均效益98萬元,勞動生産力位於各行業之首。一批優秀軟體企業在資本市場成功融資,剛才我們了解像金山辦公,現在市值基本上在750億左右。南京的一個辦公室軟體昨天的市值75億,最高可以做到100億的市值,可見資本市場對軟體行業發展的信心,這個也有力推進了軟體産業的發展。軟體産業的增加值位居國民經濟各行業的前列,在經濟增長中,發揮到了作用。

  二個是産業的集聚效應日益顯現。2019年北京、廣東、山東三個省市的軟體業務收入達到接近萬億元。前11個月十三個中國軟體名城的軟體業務收入達到4.9萬億元,佔全國76%,軟體産業的集中度逐漸提升,軟體名城、軟體名園的建設成為推動軟體産業發展集聚發展的重要的組成。

  三是技術創新能力明顯增強。截至2019年11月,國際著作版權登記的量突破124.5萬件,月登記量較上一年度同期增長近5萬件,重點企業研發投入的強度超過20%,形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産品及解決方案,桌面作業系統的技術路線走向,統一作業系統US發佈,自主移動智慧終端作業系統的推出,分佈式架構、開發工具等五關鍵技術能力達到或者接近國際先進水準。國內應用軟體企業在高精度導航定位系統、複雜電網調動和控制系統、物流倉儲管理系統、輕量化平臺等方面形成全球領先的行業應用的解決方案。雲計算、智慧語音、人工智能、開發框架等眾多的開發産品加速趕超世界一流水準。

  四是融合支撐的作用日益顯現。軟體在整個産業的研發設計、生産流程、企業管理綜合保障等關鍵環節的應用不斷深化。“兩化”融合向更高的水準、更寬的廣度持續推進。工業企業的數字化研發工具的普及率達到了66%,工業企業關鍵工序的數控化率達到48%,航天航空、機械、汽車、軌道交通等重點行業的數字化,設計工具的普及率超過了85%。工業軟體的基礎能力不斷夯實,工業技術的軟體化趨勢明顯,線上線下的工業APP數量突破10萬個,培育出50余傢具有行業、區域、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初步形成了新興的業務生態,為推動製造業的技術進步、模式創新、産業變革提供了重要的技術支撐。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十四五”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打好基礎的關鍵之年。工信部將深入貫徹落實國家軟體發展戰略,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應用牽引、市場主導、價值驅動、生態優化、開放包容的原則推進軟體産業高品質發展,重點介紹一下我們即將開展的五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著力推進關鍵核心技術的突破。堅持“補短板、拓長板”並舉,推進關鍵技術軟體、大型工業軟體、新興平臺軟體、行業應用軟體、嵌式軟體等重點領域體系化的技術攻關,引導産業走向中高端。

  二是著力完善産業生態。持續推進軟體在重點領域的業務推廣,加速推進工業技術的軟體化,全面提升軟體工程化的能力,加快構建軟體開源生態、持續豐富應用生態。

  三是著力建設産業創新體系。在重點區域重點建設國家級的軟硬體的試配驗證中心,高品質建設中國軟體名城和軟體名園,加快培育軟體名企、軟體名品,引導形成産用協同,部省聯動、體系完備、佈局合理的産業創新體系。

  四是著力提升軟體的價值,推進軟體成本的度量和軟體價值的評估試點,加強知識産權的保護和應用,持續推進軟體正版化,引導全社會重視軟體,植厚有利於産業持續健康發展的土壤和環境。

  五是著力提高軟體的數量,加強軟體的基礎教育,強化信息技術新工科的建設,建設一批特色型、示範性的軟體學院,這些我們配合教育部共同推進這項工作。佈局一批産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産業學院,全方位提升全民的軟體素養,為迎接數字經濟時代做好支撐和保障。

  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各位企業家朋友們,今年是中國軟協成立36週年,在此我代表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對中國軟協及各成員單位為我國軟體産業發展作出的貢獻表示衷心感謝!希望中國軟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緊扣國家發展戰略,繼續深耕行業,做好會員服務,為推動我國軟體産業高品質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最後,預祝大會圓滿成功,祝各位在新的一年內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聲明:所有會議實錄均為現場速記整理,未經演講者審閱,國際在線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