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呂翊:構建數字政府的體系必須基於對政務知識有效總結和利用

2020-01-08 16:19:2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王濤

  國際在線消息:1月8日,中國軟體産業最具影響力盛會——“2020中國軟體産業年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本次年會將探討在當前智慧化引領、數字化轉型背景下如何充分發揮軟體驅動下的數字變革,推動經濟發展的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以及工程教育計算機類專業認證發展趨勢等重大問題;探索軟體的進步和發展如何提升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演進,以及如何為經濟發展不斷注入新動能等眾多焦點問題。

  大會現場,太極計算機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呂翊發表“數字政府建設領域 ”主題演講。

  以下為現場實錄全文:

  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各位軟體行業的同志大家下午好!非常榮幸被邀請到參加今天的會。

  我是太極計算機股份有限公司的總裁,負責公司的全面工作。剛才的嘉賓講了開源,開源軟體技術不斷發展,我回想起以前我本人也是一個碼農出身,和各位有很多共同的興趣愛好。但是今天貢獻給大家的更多不是軟體行業技術,是和軟體技術相關的,我們太極長期在數字政府建設領域的一些實踐和我們對數字政府構建,數據提升國家治理方面的實踐,希望利用短暫的時間和大家做一個有效的交互。

  今天要講的內容主要分三個方面的內容:

  第一部分講講制度的創新以及知識體系建設對於構建數字政府體系的重要性;第二個方面講講數據對於社會治理、國家治理體系建設的核心作用;第三個方面講數據知識與政務系統的融合,依據我們太極的幾個實例做一個分享。

  社會發展到今天,我們清晰認識到,國家治理方方面面在發生著重大變化。治理的主體在逐漸走向多元化,以前治理是政府的事情,現在市場主體、社會公眾都在無孔不入的參與到國家治理的整個進程。而國家治理的動力因為我們治理面臨的很多問題的驅動,因為治理所要達到的一些目標的約束條件等等使得治理動力在不斷內生化。治理行為在國家不斷加強法治建設的大環境下,要求我們在治理過程的落實方面必須走法治化的道路。治理關係政府和市場的關係相互博弈、相互合作、相互作用共同構建了一交互個關係。最後在治理的過程,我們都知道,這些年通過國家認證、信息建設,我們在不斷轉向信息化,因為這樣一些變化我們清晰看到,對象的狀態分析和決策支持的不斷知識化。政府業務以及業務關係的融合和整體化,政府的角色以及角色行為的數字化,這些都發生重大、明顯的變化,這樣就使知識化、協同化和自動化成為我們所談的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的重要途徑。

  我們的核心觀點數字政府,政府是核心。構建數字政府的體系必須基於對政務知識有效總結和利用。數字化的技術是一個輔料,當然它也非常重要,它在構建非常完備的政府治理體系的基礎上起到倍增的效率。首先提出“兩系統、五要素”的框架。兩系統講的政府的政務系統和治理對象的治理系統,每個系統都包括了行為、時間、空間這樣的要素,這兩個系統相互制約、相互作用、他們是強相關的,共同的構建我們政府治理的目標和提出相關的問題,這是一個宏觀的抽象的一個概念。那麼在具體的一些政府治理的實例裏面可以搭建起實際的框架體系。知識庫和政府的框架體系,構建起我們對智慧政府和政府治理的這樣的依託。在此基礎之上我們非常強調知識和數據的解耦。我們希望通過長期積澱的數據,長期完成政府治理任務,沉澱出實際的知識面貌以及領域知識的本體整體的模型體系。

  另外一方面數據處理的過程中,我們列舉了基於數據宏觀大型的政務服務系統。在行業端、治理端有相應的任務要求和訴求的時候,我們通過對知識和相應要求的數據的獲取,兩者相作用、運算,最後得出我們的治理結果反饋到行業端和治理端,這樣構成了我們整體基於知識的數據政府的構建體系。

  剛才我們講的知識,講了知識與數據的解耦。接下來我們講所謂的數據歸心、慧政惠民。通過數據驅動政府在加速數字化轉型,現在的政務信息系統物理髮生了變化,從原來的規範、基礎的基礎設施設置走向現在集約化、智慧化新一代的知識構建。而從目前的狀態來看,我們原先多了一些規範的範圍,現在要求橫向的拉通構建一體化的服務平臺。而從能力的涌現方面,以前更多針對流程體系的建設,這些流程會出現冗余和重疊。而現在,我們更多地是依託政府服務的相關數據,通過數據的創新,依託數據改善業務流程。當然剛才我們已經提及政府管理的自主性方面,以前更多政府管理是政府職能,但是現在政務治理由多方共同參與,這些數據驅動加速了我們政府的數字化轉型。

  接下來所謂的數據歸心,這是我們提出的一個概念,這裡包含三個層面:首先我們認為數據是構建數字政府業務的核心;首先在數據處理,社會治理、國家治理的運轉過程中我們要做到心中有數;最後我們希望國家治理過程,政務系統構建的過程要基於民心,這是我們理解的數據歸心的概念。根據數據歸心,構建産業産品的數字製成,構建産業時通的數字融合,構建全觸達的數字服務以及全方位的數字安全的體系。基於這樣一個融合的體系我們就會具備數字治理、數字決策、數字生態體系、數據歸心的整體能力,這些能力映射到政務活動和治理活動裏面,為市場監管進行調節,為社會治理、為環境保護等相關的政府職能的有效支撐、有效處理,共同依託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過程提升黨的執政能力。並在此基礎上在理念創新、業務創新、技術創新和管理創新四個維度上不斷創新,並以相應的數據進行積累,進行數據資産的綜合利用,實現以上過程不斷迭代。

  我們強調的數字政府以人民為中心的構建治理體系,創新數字政府服務。這裡我們要對全民的數據進行有效地融合,對數據品質進行把控,對數據的標準進行標準化,對數據進行充分的共享。另外我們要對服務機制、戰略和評價進行有效的呈現。這些數據和模型共同運用於一體化的政務大數據中心,依託人民的訴求進行流程的再造、場景重構、業務優化。正是我們講的以人民為中心構建治理體系,促進提升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講到最後想要構建這樣一個依託數據的政府治理體系,我們認為一條腿是走不動的。我們需要社會大數據與政務大數據的充分融合。這裡包含公有雲,在互聯網,特殊的專有系統的數據,社會上的數據還有政務信息系統更多的政務大數據進行更多的融合和增值、開放,這些數據如何開放形成共治形成了共同的生態,實現和服務慧政惠民、慧政智慧創新,共同促進國家經濟這樣的發展。

  剛才我們講的知識、講了數據,講了數據歸心,講了制度體系和知識升級,也講了數字政府的模型。接下來在這裡結合我們太極在長期的電子政務的實踐裏面,我們舉了幾個實際的例子一起看看數據和知識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起到的促進作用。

  首先這個案例是在國辦、電子政務辦一起打造的國家級的國家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這個服務平臺依託我們整體要一庫匯聚。因為我們剛才講了數據這個概念,實現了政府服務資源,在這個系統裏面,我們整改了97萬多注意事項這樣的標準,那麼融合了自然人和法人將近6000萬條的記錄,同時有5.5億條的證照記錄以及5.38億的記錄,實現了國家級政務服務網上監督、評估的體系,通過數據通過監督服務,流程服務的建模和流程建模,完成了我們數據的這樣的結構。這個系統全面對接了32個省級平臺和46個國務院的部門平臺,同時抽取出共有的特徵提供了支撐功能。包含身份認證、統一支付、電子證照等等核心功能,同時提升了公共服務,這些服務的規範的運用提升了我們國家整體政府服務信息的規範,運轉的規範化的水準,為我們政務服務一體化打了一個樣,構建了一個宏觀的模型,這是一個比較典型的案例。

  接下來這個也非常典型,這個是我們在國務院打造的國家“互聯網+監管”整體的平臺體系。藍色的部分利用數據歸心的概念融合、結合若干個友商,包括阿裏、騰訊、華為等等一起打造了數據融合共享的支撐平臺,這裡涵蓋了我國各行各業,包括地方、包括國家機關,監管信息、投訴舉報信息、失信人信息等,與我們政府機關相關的領域的數據。那麼地方實現了接入了地方和國家機關監管應用的300余個,實現了風險預警、非現場的監管等等這樣一些功能,真正意義上實現了在國家頂層進行規範的監管、精準的監管、聯合監管、監管全覆蓋以及面向監管的監管的重要功能舉措,這個系統在去年也進行了有效的上線和試運行,目前這個系統包含國家、省、市、縣四級的綜合體系,把我們國家各個治理體系和監管體系能夠有效融合打通,共建我們國家行業整體的監管體系。

  第三個案例想跟大家分享一個比較新的,這是我們今年1月1號剛剛上線的,我們和交通公路網中心一起合作,全國高速公路收費系統部級工程。大家看到,在這樣的全新的系統裏面,以這個大數據為例,我們汲取了來自於高速系統方方面面的數據,目前在數據裏面新增了門架體系兩萬多,新增了收費站兩千多家,新增了30多個省中心的平臺數據和41家的發行方的數據,這些數據我們整合了高速公路相關領域的一些模型和知識,通過這些知識的沉澱作用於我們相應的應用系統,實現了系統的清分結算相關的各個領域的一些新的應用,我們更完備、更系統地高度關注了對於車輛的信息現在變得更加完備。我們相信在這樣的數據充分的治理、充分融合不斷應用的前提之下,我們這個信息系統不斷為將來為我們高速公路建立治理體系建設奠定非常良好的基礎。

  太極成立於1987年,到今年有33年的時間,應該説太極見證了我們國家電子政務工程建設的整個過程,也是一個核心的參與。在12個工程裏面有9個工程承擔了總集和相關的核心技術,我們希望通過長期的在領域系統的打造過程中,我們所沉澱的理念和知識,以及今天所講的一些初步的數字政府以及政務治理的理念能夠充分向大家共享,也希望將來和我們軟體業界同仁共同打造有效的數字政府,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我們的力量,謝謝!

 (聲明:所有會議實錄均為現場速記整理,未經演講者審閱,國際在線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