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5億中國人“手機種樹”種出超百億生態效益 螞蟻森林GEP核算報告正式發佈

2021-03-10 17:56:5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植樹節前夕,中科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與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聯合發佈《螞蟻森林2016-2020年造林項目生態系統生産總值(GEP)核算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預估螞蟻森林生態系統生産總值為113.06億元。

  生態系統生産總值(Gross Ecosystem Product,GEP),是指一定區域一定時間內,生態系統為人類福祉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提供的最終物質産品與服務的經濟價值總和,包括防風固沙、氣候調節、固碳釋氧、水源涵養等方面。

  據統計,2016年至今,螞蟻森林的參與者已超5.5億,累計種植真樹超過2.23億棵。螞蟻森林讓城市低碳生活和荒漠化地區治沙前線建立了直接的連接。螞蟻集團和中國綠化基金會、阿拉善SEE基金會、億利公益基金會、阿拉善生態基金會等公益合作夥伴一起種植及養護樹木,種植總面積超過306萬畝,累計碳減排超1200萬噸。

5億中國人“手機種樹”種出超百億生態效益 螞蟻森林GEP核算報告正式發佈_fororder_圖1

螞蟻集團和許多公益合作夥伴一起種植及養護樹木

  《報告》根據螞蟻森林種植地塊的自然環境、生態系統特徵以及種植情況,構建其生態系統生産總值核算指標體系,並對螞蟻森林造林項目四年(2016年至2020年)種植地塊達到所屬區域植被成熟時的GEP進行了預測。

  《報告》結果顯示,經過多年生長,若管理維護到位,生態系統提供服務的能力將持續提升,當所有地塊達到所屬區域植被成熟狀態時,預估基於2020年不變價計算的生態系統生産總值為113.06億元。

5億中國人“手機種樹”種出超百億生態效益 螞蟻森林GEP核算報告正式發佈_fororder_圖2

螞蟻森林造林項目GEP評估結果

  螞蟻森林是支付寶推出的綠色低碳公益項目,旨在鼓勵社會大眾選擇綠色生活方式,如步行或騎自行車代替開車、選擇公交出行、網上辦事等低碳減排行為,相應的減排量被計算為虛擬的“綠色能量”,用來在手機裏養大一棵棵虛擬樹。虛擬樹長成後,螞蟻森林和公益合作夥伴就會在荒漠化地區種下一棵真樹,以培養和激勵參與者的低碳環保行為。因成功喚醒全社會的環保意識,推動了綠色低碳在中國成為流行風尚,2019年螞蟻森林連獲聯合國環保領域最高獎項“地球衛士獎”與應對氣候變化最高獎項“燈塔獎”。

  開展螞蟻森林的生態系統生産總值核算,是以生態系統提供的産品和服務評估為基礎,定量評估螞蟻森林造林項目所帶來生態效益的有效途徑。

5億中國人“手機種樹”種出超百億生態效益 螞蟻森林GEP核算報告正式發佈_fororder_圖3

螞蟻森林的參與者通過“手機種樹”改善遠方的生態

  2月18日,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在第五屆聯合國環境大會邊會發表視頻講話:中國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中,注重發揮企業、民間組織和公眾的力量,已有5億人堅持“手機種樹”。超過5億中國人通過“手機種樹”改善遠方的生態,創造更多的生態效益已獲得廣泛認可,成為中國帶動社會公眾參與環境治理的典型案例。(圖文/ 南南)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