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優化能源穩保供

2022-04-24 10:00:54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能源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支撐。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立足我國國情,應對外部環境新挑戰,抓住重點,強化能源保供,未雨綢繆推進條件成熟、發展需要的能源項目開工建設,促進能源結構持續優化。

  我國能源安全問題突出表現在油氣上,石油和天然氣對外依存度較高。受地區衝突等因素影響,近期國際能源商品價格上漲較快,國際能源市場不穩定性增加,能源安全保障面臨一定壓力。如何高品質保障能源供給安全,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雖然我國能源保障能力已大幅躍升,但長期挑戰依然不容忽視,能源保供絲毫不能放鬆。

  首先,要穩住煤炭這個基本盤。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發揮煤炭主體能源作用。煤炭既是燃料也是工業原料,在今後較長時期內,煤炭仍是我國自主可控、具備儲量優勢的一次能源,也是我國確保能源安全穩定供應和國際能源市場話語權的根基,兜底保障作用不可替代。如何利用好煤炭這一穩定、經濟且自主保障程度較高的能源,對我國能源轉型、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要加快煤炭先進産能釋放,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加強儲備設施建設。運用市場化法治化辦法,引導煤價運行在合理區間。

  其次,推動可再生能源躍升發展。由於世界能源消費中心與能源資源富集區域的失衡和錯配,歷史上圍繞油氣資源爭奪的地緣政治衝突不斷。我國可再生能源富足、開發潛力巨大,依靠技術發展可以穩定、經濟、安全地利用這些資源,目前在這一領域我國已經走在了前列。要站在“雙碳”目標和能源安全的戰略高度,優先發展可再生能源,創造條件提升可再生能源裝機規模,並加大電力輸送通道和調峰電源建設,保障可再生能源消納與電網安全。

  再次,重視發揮核電的獨特作用。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在嚴格監管、確保絕對安全前提下有序發展核電。去年底召開的全國能源工作會議將“積極安全有序發展核電”作為重點任務,在核電建設經過長時間放緩後,我國再次明確將“積極”推動核電發展。能源轉型是一項長期而複雜的工程,需在能源系統穩定性、經濟性、清潔性之間維持平衡。過於激進地向新能源轉變,不僅推高能源價格,也會引發階段性能源短缺。核電不僅能夠降低用能成本和能源領域碳排放,還可減小能源對外依存度。要充分重視核電對能源系統的補充作用,優選廠址,新建核電機組,並推動核能綜合利用。

  過去一年,面對複雜嚴峻的國內外能源供需形勢,我國在較短時間內扭轉了局部地區能源供應緊張局面。今年以來,能源生産保持總體穩定。一季度,煤油氣電等主要能源産品産量持續增長。事實證明,我國有條件、有能力,也有辦法確保能源安全可靠穩定供應。(作者 金觀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