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2022年國務院部門採納代表委員所提意見建議4100余條 出臺相關政策措施近2100項

2023-03-01 10:56:3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2月28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2022年國務院部門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工作有關情況。

  2022年國務院部門共辦理人大代表建議8721件、政協委員提案5865件,分別佔建議、提案總數的94.8%和95%,均已按時辦結。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邢慧娜介紹,2022年國務院部門共採納代表委員所提意見建議4100余條,出臺相關政策措施近2100項。過去5年,累計採納代表委員所提意見建議1.8萬餘條,出臺相關政策措施7800余項,推動解決了一大批關係改革發展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各部門認真總結經驗,創新方式方法,夯實工作基礎,建議提案辦理水準不斷提高。

  邢慧娜説,各部門將建議提案辦理工作作為常態化年度重點任務,2022年各部門負責同志主持辦理建議提案9000余件次,密切與代表委員溝通,強化辦前、辦中、辦後對接交流。由“文來文往”變為更加注重“人來人往”,2022年各部門與代表委員溝通近2.9萬人次,不斷提升辦理實效,研究解決深層次癥結,推動成果轉化為實實在在的舉措,以點帶面促進實際工作。

  科技部黨組成員、秘書長林新介紹,近5年科技部收到的建議提案年均增長20%以上,內容涵蓋基礎研究、前沿科技、企業科技創新、科技人才、科技體制改革、民生科技等各個方面。科技部將建議提案與年度重點工作同部署、同落實,力爭做到完成一件建議提案,解決一批相關問題,帶動推進一方面工作。科技部堅持“民有所呼,政有所應”,去年承辦的1487件建議提案均實現高品質辦結,做到了辦件溝通率、按時辦結率、辦理滿意率實現3個100%。

  農業農村部總經濟師、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魏百剛介紹,2022年農業農村部共承辦建議提案1430件,其中建議891件、提案539件,涉及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穩産保供、耕地保護建設、農業科技創新、種業振興、農業農村綠色發展、農村改革等多個方面。農業農村部把辦好建議提案作為推動“三農”工作的重要抓手,深入調查研究,加強政策謀劃,將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政策舉措,力爭做到“辦好一件、解決一片”。

  海關總署黨委委員、辦公廳主任趙增連介紹,海關總署充分發揮全國垂直管理的優勢,建立分級負責、臺賬管理、跟蹤督辦、統一回復機制,高效率、高品質完成建議提案辦理的各項任務。2022年海關總署共承辦建議148件、提案141件,按期辦結率和答覆滿意率均為100%。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田世宏説,2022年市場監管總局承辦建議提案832件,其中建議483件、提案349件,涉及規範市場秩序、推進品質強國建設、強化食品安全監管、優化營商環境等諸多方面。市場監管總局把建議提案辦理工作與解決實際問題、回應社會關切、改進市場監管工作相結合,堅持溝通協商、問題導向,深入調查研究,根據建議提案出臺政策措施84項,採納意見建議119項,相關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