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ChatGPT引發科技競賽 AWE2023集結新賽道玩家

2023-03-22 15:14:5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韓東林

  最近,ChatGPT成為了科技圈最大的“網紅”,有關於ChatGPT的話題與新聞多如過江之鯽。這不,AWE也給它出了一題。

ChatGPT引發科技競賽 AWE2023集結新賽道玩家

  佈局類ChatGPT技術,AWE2023集結新賽道玩家

  ChatGPT,一款由人工智能研究實驗室Open AI推出的全新聊天機器人程式,基於“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為核心技術,它可以像“真人”一樣進行對話交互,並根據需求生成文本內容。

  在科大訊飛副總裁劉聰看來,ChatGPT本質上是一個由浮點數參數表示的深度神經網絡大模型,屬於深度學習框架。ChatGPT的推出是深度學習提出後又一個里程碑式的技術革命,將為以自然語言處理為核心的認知智慧技術發展提供新的“歷史機遇期”。

ChatGPT引發科技競賽 AWE2023集結新賽道玩家

  ChatGPT的出現為所有人工智能企業打開了一扇新的大門,生成式AI基於生産效率優勢將重構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的産品形態,衍生出更多先進的商業模式,進而開啟新一輪經濟增長週期。近期,國內第一個對話式大型語言模型MOSS擬3月底開源;百度、阿裏、騰訊等大廠在內的諸多科技公司均已披露相關方向的研發進展,由ChatGPT引發的AIGC概念無疑將會是人工智能領域的下一個風口。

  家電與消費電子行業是擁抱前沿AI技術最活躍、技術轉化成果最豐富的領域之一,作為全球化的家電與消費電子領域大展,AWE不僅是展示AI技術與家電及消費電子行業融合成果的窗口,更是促進全球相關産業與AI科技資源整合創新的重要平臺。AWE2023集結了一批佈局類ChatGPT技術的新賽道玩家。

ChatGPT引發科技競賽 AWE2023集結新賽道玩家

  科大訊飛:科大訊飛主導承建了認知智慧全國重點實驗室,是科技部首批20家標杆全國重點實驗室之一;已面向認知智慧領域陸續開源了6大類、超過40個通用領域的系列中文預訓練語言模型,成為業界最廣泛流行的中文預訓練模型系列之一。科大訊飛Al學習機將成為公司類ChatGPT技術率先落地的産品,並於今年5月發佈。 

ChatGPT引發科技競賽 AWE2023集結新賽道玩家

  思必馳:思必馳是國內最早進行統計類的對話模型的産業化研究的公司之一,已經佈局一系列前沿的對話大模型和多模態大模型研究;發佈了國際上第一個集成了理解、生成、表徵三大能力的基礎模型結構(Dialog Foundation Model),並同時發佈了目前國際上最全的對話數據集合平臺(DialogZoo)。

ChatGPT引發科技競賽 AWE2023集結新賽道玩家

  塗鴉智慧:塗鴉智慧即將推出智慧家居和智慧商業場景下的ChatGPT應用,並將於近期發佈Demo。該應用Demo採取Prompt Engineering方法,通過引入ChatGPT強大的語言處理能力,結合塗鴉自身的AI模型,將為用戶帶來更加高效和智慧的體驗,並進一步提升智慧家庭和垂直行業的數字化水準。

  從單品智慧、場景智慧到主動智慧,AI技術為智慧家居插上翅膀

  AI技術的創新會帶來眾多産業的變革,其中就包括家電及消費電子行業。上一次AI對家電及消費電子領域的“衝擊”誕生了AIoT技術,通過AI技術與IoT技術的融合,智慧家居實現了硬體+軟體+萬物連接和各種場景間的融合與連結,進而以人工智能技術對家電産品的賦能實現了家居場景智慧化,使得用戶獲得更加多樣化、個性化的家居體驗。

  從AWE2021的展示成果上來看,科大訊飛、塗鴉智慧、思必馳、艾拉物聯、拓邦、星絡智慧、聲智科技等人工智能/物聯網企業都展出了自家的AIoT解決方案;科大訊飛攜手晶片企業聆思智慧共同打造適合AIoT場景且極具性價比的AI晶片解決方案;由塗鴉智慧打造的塗鴉安全廚房産品方案,更是榮獲被譽為“全球智慧生活領域奧斯卡”的艾普蘭智慧科技獎。産業鏈配套企業通過AWE平臺不斷擴大AIoT商業化應用佈局,助推AIoT全面落地,讓家電及消費電子行業從單品智慧階段向萬物互聯的場景智慧衍進。

ChatGPT引發科技競賽 AWE2023集結新賽道玩家

  面向未來,ChatGPT所代表的新型AI技術問世將推動智慧家居行業再進一步,進入主動智慧時代。智慧家居是為人服務的,其本質作用是洞察用戶的真實需求後進行主動控制,而目前ChatGPT所展現的上下文記憶能力、學習糾錯能力、思維鏈推理能力恰巧滿足了搭建家居主動智慧場景所需。可以預見的是,AIGC概念、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介入的智慧家居將會引發行業巨震,為生活插上想像的翅膀。

ChatGPT引發科技競賽 AWE2023集結新賽道玩家

  前沿AI科技哪找?當然是來AWE。科大訊飛、思必馳、塗鴉智慧等人工智能企業都將參加AWE2023,描繪AI技術加持下的科技生活場景。

  未來智慧家居將走向何方,來AWE2023一探究竟!(官方來源:AWE官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