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套係家電、場景化方案引領市場新風潮,家電企業創新成果如何?

2023-03-22 15:12:0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韓東林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2年1-11月,我國家電行業主營業務收入為1.58萬億元,同比增長1.7%。一年之計在於春,隨著國內防疫政策的調整,開年以來國內經濟迎來強勁的復蘇,持續打開家電行業的增長空間成為業內關注的重要問題。與此同時,國家部門及地方政府對於綠色智慧家電等的促消費政策持續加碼,也為家電行業接下來的發展釋放積極信號。

  套係化、場景化成消費新趨勢

  自疫情發生以來,家電行業承受了原材料漲價、疫情反復、國際環境動蕩不安等一系列不利因素,另一方面進入存量競爭時代的家電行業積極調整産品結構,向高端化進軍,在這一過程中,家電行業呈現出不少市場新亮點,尤其是針對套係化、場景化的産品方案成為市場的新風潮。

  隨著消費者品質需求不斷增長,以及健康、智慧、綠色等家電技術的加速發展,用戶對於家居生活的品質化、舒適化、智慧化要求越來越高,單一功能的家電産品已經無法滿足當下用戶的需求,另外,家居一體化、整體感、空間美等新的審美潮流也成為影響用戶在選購家電産品時的重要考量因素。

套係家電、場景化方案引領市場新風潮,家電企業創新成果如何?

  套係家電以及場景化解決方案往往具有統一的設計風格,可以更好的與家居環境相適配的同時,智慧互聯技術根據用戶的需求實現更快的反饋,産品間也可以實現互聯互通,讓用戶享有更智慧舒適的家居生活,迎合了當下用戶對於理想家居生活的期待。

  套係家電、場景化解決方案正在成為帶動家電産業新增長的重要驅動力,據奧維雲網發佈的《2022中國套係家電研究報告》顯示,超過九成的調查參與用戶表示對購買套係家電“有較高興趣”,其中高端人群意願尤為強烈。該報告指出,當下國內家電套購市場容量高達1538億元人民幣,預計2023年將達到1760億元的規模。

  家電、科技企業齊發力,創新成果引期待

  在頭部企業的帶領下,家電企業們對套係家電、場景化解決方案的探索已經持續了好幾年,在2021中國家電及消費電子博覽會(AWE2021)展上,海爾、海信、TCL、博世、西門子、Miele、松下、創維、長虹、老闆、方太、恒潔等一眾國內外巨頭都將場景化、套係化理念貫穿至其展臺展示中,涵蓋客廳、臥室、廚房、衛生間等多個空間場景。

套係家電、場景化方案引領市場新風潮,家電企業創新成果如何?

  中國家電網此前發佈的《2021中國套係家電市場白皮書》中提到,套係家電(成套家電)産品形態大致可以分為5個階段:第一階段,就是簡單的産品組合,但是産品之間是獨立存在的;第二階段,産品外觀設計趨向統一,也可以進行簡單的互聯,但智慧性不強;第三階段,整套産品在功能上關聯性比較強,比如在手機上下載專門的APP,就可以操作所有的家電;第四階段,家電産品已經發展成為智慧端口,産品間不只是點對點的連接,而是以場景為單位的體驗;第五階段,各種生活場景下的生態服務。

  如今,隨著技術的發展,套係家電也在不斷迭代,家電正在越來越“懂”用戶,為用戶帶來跨空間、流動性、無縫隙的生活體驗。例如,海爾智家打造的一站式定制智慧家平臺,以家居、家裝和家庭生活賦能家電産業新路徑開創;海信璀璨“TRÉSOR”高端智慧套係家電融入對中國文化和東方審美哲學的深厚積累和強大自信,不僅實現外形設計和搭配協調,同時實現智慧家居的協同互動;老闆電器推出的“ROKI先生”,開創了數字烹飪的新時代,其ROKI數字廚電套裝産品重塑了國人的廚房生活;通過在“空氣、水、烹飪”三大核心科技上的不斷創新,方太打通“烹、洗、儲”全鏈路,“方太玥影套係Pro”以全局化思維釋放成套廚電的極致勢能......

套係家電、場景化方案引領市場新風潮,家電企業創新成果如何?

  除了家電企業外,套係家電、場景化解決方案還吸引著包括華為、小米、百度等在內的科技巨頭佈局,圍繞著智慧家居生態體系推出相關的平臺或者硬體解決方案,甚至與家電企業共同合作,構建更智慧的家居生活,如今,相關智慧家居生態解決方案也都已獲得了不少用戶的認可。

套係家電、場景化方案引領市場新風潮,家電企業創新成果如何?

  2023年,家電行業也開啟了新征程,家電企業們在套係家電、場景化解決方案産品上又將會有哪些突破呢?2023年4月27-30日,中國家電及消費電子博覽會(AWE2023)將在上海浦東新國際博覽中心隆重舉行,屆時,諸多家電頭部企業、科技龍頭們也將會帶來最新的技術及産品展示,而套係家電、場景化解決方案無疑將是本次展覽上各家企業發力的重點,觀眾們也將能一覽家電技術創新的最新成果,共探理想的智慧家居生活。(資料來源:AWE官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