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頁 > 環球創業 > 正文
工業經濟企穩向好勢頭足
2023-04-21 10:22:28來源:人民日報責編:陳晨

工業經濟企穩向好勢頭足

工業經濟企穩向好勢頭足

數據來源:工信部等
製圖:蔡華偉

  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增幅高於去年四季度0.3個百分點,扭轉了去年10月份以來持續下行態勢……在4月20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趙志國表示,一季度工業和信息化發展實現平穩開局,呈現企穩向好態勢。

  多數行業和産品保持增長

  工業生産穩步回升,一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其中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9%,比去年12月份增速加快2.7個百分點。製造業投資持續穩定增長,一季度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7%,高於全國固定資産投資1.9個百分點,其中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5.2%。

  “一季度,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有23個行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5個行業較上年12月份增速加快或降幅收窄。”趙志國説。

  從重點行業看,主要行業運行總體平穩。裝備製造業生産加快,一季度增加值增長4.3%,對規模以上工業增長貢獻率達到42.5%,其中鐵路船舶、電氣機械行業分別增長9.3%、15.1%。通用設備、汽車、化纖行業生産由前2個月同比下降轉為增長,有色金屬、建材、電氣機械、專用設備等行業增速較前2個月加快。

  從重點産品看,新産品延續快速增長態勢。一季度,新能源汽車、光伏電池等新能源産品産量同比分別增長22.5%、53.2%。

  從重點地區看,工業大省發揮穩增長支撐作用。東部和東北地區的生産進一步恢復,河北、江蘇、山東等工業大省工業增速顯著高於全國水準,挑大梁作用明顯。3月份以來,浙江、廣東等省份工業經濟回升勢頭向好,一季度均實現正增長。

  信息通信業增長較快

  信息通信業是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性、基礎性、先導性行業。一季度,電信業務總量同比增長18%,業務收入4252億元,同比增長7.7%。“信息通信業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引領作用進一步凸顯。”趙志國説。

  動力更足,行業發展步伐穩健。新興業務高速增長,互聯網數據中心、雲計算、物聯網等業務收入同比增長24.5%,拉動電信業務收入增長4.8個百分點,逐步成為行業發展新的動力源。

  基礎更牢,網絡能力持續提升。網絡基礎日益完備,截至3月底,我國累計建成5G基站超過264萬個。移動網絡IPv6流量首次突破50%。算力規模快速增長,年增長率近30%。

  應用更廣,高速業務加快普及。萬物互聯的基礎穩步夯實,截至3月底,我國5G行動電話用戶6.2億戶,千兆光網用戶突破1億戶,移動物聯網用戶達19.84億戶,“物”連接數佔比提升至53.8%。融合應用走深走實,5G已全面融入52個國民經濟大類。

  體驗更好,用戶服務普惠共享。一季度,我國移動和固定寬頻的下載速率,相比去年同期分別提升了59.9%和15.1%,移動數據流量資費持續下降。農村偏遠地區網絡覆蓋水準持續提升,信息無障礙能力持續增強,互聯網應用適老化改造深入推進,民生服務更加便利可及。

  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轉型加快推進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新型工業化。“新型工業化是高端、智慧、綠色相互支撐的工業化,是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的工業化。”趙志國説。

  一季度,産業結構持續優化,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轉型加快推進。科技創新取得重大進展,ARJ21近期已投入海外商業運營;交付全球最大24188標準箱超大型集裝箱船;首臺國産體外膜肺氧合機(ECMO)成功研製、獲證上市。深入實施智慧製造工程,推動産業數字化轉型。目前,工業互聯網網絡、平臺、安全三大功能體系建成,核心産業規模突破1.2萬億元,較上年增長了15.5%。

  産業發展環境進一步優化,中小企業和民營企業生産穩定恢復。工信部深入實施工業和信息化領域“十四五”規劃,組織制定汽車、電子等重點行業穩增長工作方案,研究推進新型工業化等重大問題,産業發展政策環境持續改善。出臺《助力中小微企業穩增長調結構強能力若干措施》,聯合財政部繼續實施小微企業融資擔保業務降費獎補政策,開展“一鏈一策一批”中小微企業融資促進行動。深化産融精準對接,國家産融合作平臺助企融資累計突破5000億元,努力為中小企業和民營企業解決實際困難,促進平穩發展。

  “我國工業發展的韌性和潛力巨大,工業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趙志國表示,下一步將深入推進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推動二季度工業經濟持續回穩向好、信息通信業加快發展,為實現全年目標任務奠定堅實基礎。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